受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影响 本地猪肉价起三成 下来或持续上涨

字体大小:

猪肉货源紧缩,价格上涨,一些烧腊摊因猪肉价格大涨,宣布含猪肉的食品价格调高5角钱。新加坡肉商联合会估计,本地猪肉价格过去一年已上涨约30%,受访摊主和猪肉批发商表示,猪肉起价主要是受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和岁末佳节影响,未来几个月可能继续上涨。

《联合早报》记者昨天(12月6日)走访大巴窑1巷第125座组屋的咖啡店,发现烧腊摊前张贴告示,宣布从12月1日起把含有云吞、叉烧和烧肉的食品价格调高5角钱,请顾客包涵和谅解。

烧腊摊老板吴子豪(31岁)受访时无奈表示,从今年10月起,猪肉价格每两个星期就涨几角钱,两个星期前更是猛涨超过1元,已超出他所能承担的范围,逼不得已只好跟着涨价。

“调高5角钱后,过去六天的生意少了约一成。猪肉价格从10月的每公斤4元2角,涨到目前的6元2角,我不能再继续承担差价了。猪肉供应商说接下来还会再涨价,我的食品定价也只能跟着肉价作出相应调整。”

位于女皇镇的美玲巴刹与熟食中心烧腊摊老板刘天龙(44岁)则说,猪肉价格每年平均会涨2角至3角钱,但这次突然涨了约1元。不过,他不会因猪肉起价而跟着涨价,只会靠薄利多销或少给一两片肉。

“如果接近农历新年,猪肉价格涨超过2元至3元,我就会考虑涨5角钱。”

新加坡肉商联合会主席郭志强估计,本地猪肉价格过去一年上涨约30%,其中以冰冻猪肉的价格涨幅最高,但比起中国猪肉价格的70%涨幅,其实还不算严重。

“本地猪肉货源减少,主要是受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跟岁末佳节其实没有太大关系。中国猪肉供应严重短缺,转向其他原产国大量进口猪肉,进而推高了猪肉价格。”

食品局:本地猪肉供应仍算稳定

郭志强认为,面对中国买家的竞争,本地猪肉价格下来或将继续上涨。

新加坡食品局受询时透露,本地目前的猪肉供应还算稳定,但难免会受到全球供应和价格波动影响。

食品局指出,目前有23个国家获准向我国进口冰冻猪肉产品,包括澳大利亚、巴西、西班牙、波兰和美国。获准进口冰鲜猪肉的国家则有八个,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活猪则来自印度尼西亚布兰岛(Pulau Bulan)和马来西亚砂拉越,这些猪只都在本地屠宰,然后以冰鲜猪肉销售。

受非洲猪瘟影响的国家如中国、比利时和匈牙利,已禁止进口猪肉到我国。

根据联合国农粮组织的数据,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仍未减缓,导致中国这个世界头号猪肉消费市场的肉类供应收紧,价格水涨船高,来临岁末佳节也推高了猪肉价格,中国最近采取了多项措施增加猪肉供应以稳定肉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