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美签备忘录 拟在关岛设空军训练分遣队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左)在第七届里根国防论坛场边与美国防长埃斯珀签署有关我国往关岛派遣空军训练分遣队的谅解备忘录。(国防部提供)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左)在第七届里根国防论坛场边与美国防长埃斯珀签署有关我国往关岛派遣空军训练分遣队的谅解备忘录。(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美国签署谅解备忘录,为我国空军部队在关岛设立战斗机训练分遣队事宜设定框架。这将为空军进一步开辟海外训练空间,让空军进行贴近真实的训练,提升作战能力。

出访美国的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于美国西岸时间6日晚上7时(新加坡时间7日上午11时)与美国防长埃斯珀,进行双边会晤后签署协议。

国防部昨天发文告说,这份协议将为我国空军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进行军训事宜制定框架,并涵盖空军F-15SG型和F-16型战斗机,及G550空中预警机等军机的部署。

至于派遣的人数、时长和规模等细节,则有待进一步磋商。

国防部说,新美就训练区、基础设施等事项的适宜程度,及若干因素进行深度研究后,达至这项协议。

关岛是位于西太平洋的岛屿,若从那里搭乘飞机,约四小时可达菲律宾东部,算上我国空军在澳大利亚、印度、泰国等区域国家进行演习的战斗机部署,在关岛进行军训让空军在必要时能迅速召回所需军备和人员。

新美防长在会谈中重申两国友好且久远的防务关系,以及互惠互利的合作。两国刚于今年9月,李显龙总理访美期间,第二次更新1990年签署的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双边防务合作再延长15年。

埃斯珀在签署协议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指出,新美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凸显两国牢固的关系,尤其是防务上的合作。“在关岛设立长驻的战斗机分遣队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空军的相互操作能力,并提供训练机会,让我们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黄永宏则说,新美签署的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再次肯定新加坡在区域防务上的立场,即亚太地区的稳定有赖美国参与并发挥影响力。他对美方让我国军队有机会在美国军训表达谢意,并对新美在区域防务上观点一致感到欣慰。

他谈到有关关岛的协议时说:“这项谅解备忘录让我们有机会在关岛进行军训,就如我们目前在蒙廷霍姆和卢克空军基地一样。它也让新加坡空军得以做好战斗准备。”

协议一旦落实,关岛将成为我国在美国领土上派遣的第四支空军训练分遣队。另外三支是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卢克空军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和平卡文”第二阶段(Peace Carvin II)计划下的F-16型战机分遣队、爱达荷州蒙廷霍姆空军基地(Mountain Home Air Force Base)“和平卡文”第五阶段计划下的F-15SG型战机分遣队,及亚利桑那州银铃陆军直升机场(Silverbell Army Heliport)的“和平前卫”(Peace Vanguard)AH-64D阿帕奇直升机分遣队。

除了美国,我国空军目前也在澳洲和法国各派遣一支空军训练分遣队。

新加坡武装部队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便在关岛进行军训,除了陆军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双边演习,我国海军也在关岛附近水域多次参与双边和多边演习。2017年起,空军也派战斗机到关岛与美国太平洋空军进行战斗机训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