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环境服务业者 获津贴改善年长员工生产力

80岁的环境服务业卓越奖前线类别首奖得主刘锦全,负责宏茂桥西花园打扫工作。他会主动与常到花园散步的居民打招呼,居民也称赞他十分尽责。(龙国雄摄)
80岁的环境服务业卓越奖前线类别首奖得主刘锦全,负责宏茂桥西花园打扫工作。他会主动与常到花园散步的居民打招呼,居民也称赞他十分尽责。(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截至今年9月,已有超过170家环境服务业者获重新设计工作津贴资助,改善了近2500名年长员工的工作流程,让他们更轻松、有效率地工作。

本地的环境服务业目前有约2000家公司,聘用约8万名员工。清洁领域员工的居民劳动队伍平均年龄是60岁,其中从事废物管理的平均年龄是49岁,害虫防治的是38岁。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出席环境服务劳动日活动。她受访时说:“我们预计本地对环境服务的需求将继续提升,单是透过增聘员工来满足需求是很困难的。考虑到我们的人手局限,这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让业者加强生产力、推动增长,采用自动化、数码化科技。”

除了改善工作流程,许连碹也谈到,更新版环境服务技能框架能如何为求职者带来更多就业机遇。

框架本月更新后,加入了与害虫防治有关的职业发展与培训内容。加上之前的清洁与废物管理,业者和员工今后就可依据框架了解未来职业或业务发展的可能。更新版框架估计能让超过340个机构的3100多名害虫防治专才受惠。

新加坡环境管理协会主席崔嘉平指出,不管是住宅、商业,还是工业大楼都需要清洁、废物管理与害虫防治服务。

随着框架更新,他认为业者可探讨是否能更好地结合这三个环境服务范围,减少员工和督工的人手调配。他也说,如果员工掌握更多技能,能胜任更多元的工作,应该有望获得更好薪资。

27名环境服务人员获表扬

为肯定环境服务业者杰出的工作表现,环境服务劳动日活动昨天在总统府举行。27名表现杰出的员工从哈莉玛总统手中接获环境服务业卓越奖。Veolia ES Singapore Industrial Pte Ltd聘用的80岁清洁工刘锦全是得主之一,他获得前线类别首奖。

过去16年来,刘锦全一直在宏茂桥西花园从事清洁工作。即便负责花园的清洁公司换了,他依旧坚守岗位,负责扫枯叶、清垃圾等工作。

刘锦全每天清晨4时起床,最迟7时到宏茂桥西花园开工。他说:“我觉得这份工作没什么辛苦的……每个人都对我很好。做工开心就好。”

环境服务业劳动日为今年的#ServingSG打响头炮,哈莉玛总统早前宣布,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提醒国人感谢这些无名英雄的付出,哪怕只是微笑或说声谢谢,都能在他人生命中发挥影响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