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起 逾百海外数码服务供应商将征消费税

字体大小:

只要每年整体营业额超过100万元,并在12个月内销售给本地消费者的数码服务超过10万元的商家都必须在海外商家注册机制下注册,并开始征收消费税。

超过100个海外数码服务供应商已在海外商家注册机制下注册,并将从1月1日起向本地消费者出售数码服务时,收取消费税。

这类数码服务包括从流动平台下载的数码内容应用、电子书、数码影片等,以及供订阅的媒体内容如新闻、杂志、影音串流、网络游戏等。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是在2018年财政预算案上做出有关宣布,新加坡国内税务局(IRAS)昨日(12月9日)发出文告提醒公众与业者,当局从明年1月1日开始向进口数码服务征收消费税。

王瑞杰当时表示,政府估计,征收进口服务消费税每年可带来额外约9000万元收益,并同时宣布推行海外商家注册(Overseas Vendor Registration,简称OVR)机制,让国内外商家在消费税征税方面有同等待遇。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也在消费税(修正)法案二读辩论时重申,这项举措是为了应对电子商务日渐普及的大趋势,防止数码经济发展对我国财政收入造成冲击。

只要每年整体营业额超过100万元,并在12个月内销售给本地消费者的数码服务超过10万元的商家都必须在海外商家注册机制下注册,并开始征收消费税。

受访的三家海外商家,Netflix与苹果都不愿置评,而HBO通过本地注册公司HBO Asia在今年推出的HBO GO 数码视频串流服务,其价格已经包含消费税。这是因为HBO Asia 早已是消费税注册公司。

Netflix发言人回复询问时说:“我们的定价没有新的变化。”

记者从IRAS的网站发现,Netflix与苹果将会在明年1月1日分别注册多一家及四家的公司消费税账号。

王律师事务所的税务合伙人陈绍东律师受访时说:“我相信是与明年开始征收消费税有关,因为不同的服务可能来自该公司不同的子公司,所以需要在明年1月1日前把这些公司都注册在OVR下,以避免触法。”

他也指出我国政府很早就已经宣布这项政策,商家有将近两年的时间做准备,所以在我国有业务的海外商家应该可以在下个月前做好调整。

文告也提醒国人不可以使用国外的地址,误导海外数码服务商家,以避免缴付消费税。因为商家是靠付费与账单资料来鉴定顾客是否身处新加坡。

消费者也不应使用本地商家的消费税注册号码来进行非商业交易,把消费列为商业用途,以得到税务回扣。这是触法行为。

购买海外服务时,国人也可以先到IRAS的网站查看该商家是否有注册在OVR下,才支付消费税。如果没有注册,但商家仍征收消费税,公众应该向税务局举报。

文告也提到,从海外空运或邮寄到本地的货品,只要不超过400元,消费者就不必缴付消费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