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复苏带动 首九个月总就业人数增幅达五年新高

字体大小:

人力部发布第三季劳动市场报告,不包括女佣的总就业人数今年首九个月增加3万8600人。但同时第三季的失业率和裁员人数也攀升。

建筑业复苏带动今年首九个月总就业人数增幅达到五年新高,但整体上雇主请人更谨慎。同时,第三季的失业率和裁员人数也都攀升。

人力部昨天(12月12日)发布第三季劳动市场报告,不包括女佣的总就业人数今年首九个月增加3万8600人,是过去五年的同期最大增幅,这是因为建筑业回暖。

若排除建筑业就业人数增长,首九个月的增长则与去年持平。截至今年9月,总就业人数共计349万9600人

单看第三季,这个季度的就业人数增幅达2万1700人,同比增加三成,人数增长集中在服务业,尤其是社区、社会与个人服务业、专业服务业,以及行政与支援服务业。

尽管就业队伍更加壮大,明年的经济前景预计只会稍微好转,人力部说,雇主请人仍会加以斟酌,聘雇需求不高,求职者要找到工作并不容易。

报告指出,招聘需求连续三个季度放缓,职位空缺对失业者比例连续第二个季度少于1,这意味着每个职缺有超过一个失业者争取。

居民失业率略升至3.2%

今年9月,有7万4200个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失业,经季度调整的居民失业率攀至3.2%,比三个月前的3.1%高,也是过去10个季度来的最高水平。

与上个季度相同,30岁以下和50岁及以上的居民失业率较高。按学历来看,由于聘雇需求集中在技能要求较高的领域,中学和中学以下学历的居民失业率较高。

人力部长杨莉明两个月前在预估数据出炉时说,工作与技能不配的情况加剧,有些求职者技能过时,不符合现在的需求,而有些工作性质没有改善,吸引不到求职者,劳资双方都得花更多时间配对。

杨莉明本周一走访法国运动用品商迪卡侬(Decathlon)位于体育场林荫道的专卖店,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工作与技能不配的问题是不会消失的。如果经济转型的速度加快,工作与技能之间的差距必然会越来越大。”

第三季2430人被裁

根据劳动市场报告,业务重组是雇主裁员的主因,不少制造业者也说裁员是因为行情淡。第三季有2430人被裁退,比第二季的2320人多,这主要是更多从事生产与相关工作的员工丢了饭碗。

人力部指出,若以去年10月至今年9月的裁员人数来看,共有1万零490人被裁退,同比减少12%。同样的,前年10月至去年9月的裁员人数同比也减少了28%。

尽管如此,裁员人数并不能完整反映出现实的失业情况。

官委议员、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越来越多雇主以限期合约(fixed-term contract)的方式请人,约满后不续约,这不算裁员,但员工却失去了工作。

“这可能是为什么人们觉得官方裁员数据不符合现实。为了保持灵活,有些雇主调整了雇用结构,多利用限期合约,减少固定职位,如此一来就不用处理裁员手续,如支付遣散费。”

特斯拉指出,要统计员工是否因雇主不续约而失业并不容易。

限期合约员工的占比过去两年持续扩大。根据上个月公布的2019年劳动力预估报告,7.6%的居民员工是以限期合约受雇,比去年的7.2%和前年的6.4%都高,这反映企业在重组的过程中请人更谨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