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2030年预计让12%学生修读 我国将效仿德国把工读融入主流教育

新加坡将效仿德国,让工读教育成为本地主流教育模式之一,目标是到了2030年,本地能有12%的学生修读工读课程。(档案照)
新加坡将效仿德国,让工读教育成为本地主流教育模式之一,目标是到了2030年,本地能有12%的学生修读工读课程。(档案照)

字体大小:

王乙康是陪同总统哈莉玛到德国访问,他在参访德国企业时说:“我们应该要‘回归基本’,也就是重视技能,不是那种重复性的技能,而是连人工智能也无法取代的精深技能。”

新加坡将效仿德国,让工读教育成为本地主流教育模式之一,目标是到了2030年,本地能有12%的学生修读工读课程。

教育部长王乙康于德国12日下午3时(新加坡时间昨晚10时),在参访德国自动化技术集团ABB Stotz海德堡总公司时作出上述宣布,并在那里见证新加坡教育部和德国机构签署联合宣言。

教育部与巴登—符腾堡州(Baden-Wurttemberg)教育、青年及体育部(简称MEYS)签署的联合宣言,旨在扩大两国于数码化、老年病学与社区关怀,以及教师培训方面的合作。新加坡理工大学也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DHBW Mannheim)签署合作备忘录,安排学生参与海外实习和交换计划。

王乙康致辞时指出,本地教育领域正经历颠覆性的改变,网上课程、人工智能与电脑应用计算课程日益受落,以致教育工作者已不清楚应该帮助学生为哪种职业做好准备,学生也误以为要丰富履历,就得每三到五年换工作。

王乙康说:“我们应该要‘回归基本’,也就是重视技能,不是那种重复性的技能,而是连人工智能也无法取代的精深技能。”

德国实行工读教育模式多年

德国多年来实行工读教育模式,在为期三年的课程中,学生每上三个月的课,就会到所属企业工作三个月,以提升专业领域的特长。在求学期间,学生也是企业员工,每月可领取上千欧元的薪水。不过学生不受合约牵制,毕业后可自由寻找工作。

新加坡工艺教育局目前的工读专业文凭课程(Work Study Diploma)也有类似安排。学生可报读“学徒制”(apprenticeship-based)培训课程,一边上课一边在企业学习,通过实践深化专业技能。

王乙康此次是陪同总统哈莉玛到德国访问。

总统昨天除了参观ABB Stotz总公司,也参观了位于法兰克福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大陆集团(Continental AG)。大陆集团是全球五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曾获许多工业4.0企业奖项,产品包括电子刹车系统、机壳系统及部件轮胎等。

集团发言人在导览时指出,人力局限是德国汽车业在生产线上面对的最大挑战。该集团在转型过程中,除了得推动自动化,也必须确保全球超过24万名员工提升技能。

发言人也透露,在6万4000名德国员工当中,近两成缺乏相关技能(unskilled),有的只在学校完成基本教育,有的则中途辍学。大陆集团为中途辍学者设计了一项为期三年的职业培训课程,助他们掌握操作软件所需的技能,完成课程后还可获得德国工商联合会认证的证书。

大陆集团2012年也在新加坡设厂,于文庆路兴建亚洲最大的汽车资讯管理系统研究和开发中心,1400名本地职员中以软件工程师居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