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走道14公里七标记23景点 三大主题路线悠游百年白沙

字体大小:

国家文物局政策与社区副局长陈子宇在媒体预览活动上受访时说,选择为白沙设计最新的历史走道,是希望让国人进一步认识这里的文化遗产,尤其白沙海滩如何从早期社会名流的度假区,演变成今日一般人负担得起的休闲游玩之处。

白沙悠闲的海滩风情和度假氛围,可追溯到近130年前的殖民地时代。当时只有富裕阶层有能力到白沙海边洋楼度假,自上世纪1950年代末,这一带才逐渐发展起如今一般人熟悉,也负担得起的休闲游玩设施。

国家文物局推出最新的白沙历史走道,透过介绍23个景点,以及沿途设置的七个标记,鼓励公众自行游览,探索白沙较鲜为人知的历史点滴和人文景观。

这个全长约14公里的导览路线,也是文物局的第19个历史走道。

公众可选择从海滨历史、休闲设施,或市镇建筑特色三大主题路线,探索白沙这个靠海市镇的丰富历史。

曾是度假洋楼聚集处

白沙见证了不同时期的度假设施的发展。在殖民地时代,白沙海滩是富裕人家的度假洋楼聚集处。

这里的首家酒店,即曾在1950年代至1970年代被誉为社会名流派对热点的白沙酒店,是从早期著名企业家约瑟·伊莱雅(Joseph Elias)兴建的洋房发展起来。伊莱雅路是以此人名字命名。

到了1958年,当局已为白沙发展海滩设施,方便一般民众前来游玩。60年代末,这里曾有商家开发主题公园,取名金宫旅游胜地。随着人民协会在约1970年代开始兴建多层度假屋,以及白沙全国职工总会度假村(白沙乐怡度假村前身)在1980年代末启用,让白沙进一步成为国人在岛国的度假胜地。公众可循着“海滨历史”和“休闲设施”路线,寻访上述景点或昔日景观的旧址。

另一方面,白沙沿海一带在1970年代末进行填土工程。1980年代末,白沙市镇落成后,为这区注入新风貌。“市镇建筑特色”路线,着重向公众介绍区内组屋的建筑风格,如何反映白沙作为海滨市镇的特色。探索这个路线的公众,还可探访洛阳大伯公宫、依斯迪法回教堂(Al-Istighfar),以及其中最早在东南亚设立的喇嘛寺释迦寺等宗教场所。

仍保留浓浓甘榜风味

郑俊茂(60岁)在1989年创办位于白沙镇公园的D’Best钓鱼场,如今他将生意交由家人打理,处于半退休状态。见证这个市镇演变的郑俊茂,尽管已搬离白沙,但同这里的老街坊,尤其钓鱼发烧友非常熟络。“这区仍保留浓浓的甘榜风味。很高兴文物局推出这个新的历史走道,让年轻一代进一步认识白沙历史。”

国家文物局政策与社区副局长陈子宇在昨天的媒体预览活动上受访时说,选择为白沙设计最新的历史走道,是希望让国人进一步认识这里的文化遗产,尤其白沙海滩如何从早期社会名流的度假区,演变成今日一般人负担得起的休闲游玩之处。“我们希望除了让白沙居民对自己的市镇更为自豪,同时也能激发国人对这一区的好奇,吸引他们前来享用度假设施之余,也探索这里的独特历史。”

公众可上网Roots.sg下载白沙历史走道的导览地图和手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