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敏锐无线探测仪 针头般大小传感器 国大研究或让糖尿病患免刺手指验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研究团队已制作出无线探测仪和微型传感器的原型,传感器(手掌上)只有针头般大小。(庄耿闻摄)
研究团队已制作出无线探测仪和微型传感器的原型,传感器(手掌上)只有针头般大小。(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负责研究项目的国大工学院电机与电脑工程系助理教授何思远指出,团队成功研发出可探测微型传感器的无线探测仪,传感器直径仅0.9毫米,是市面上现有传感器的十分之一,可简易地通过打针注入体内,减少开刀植入传感器的风险,方便全天候检测病患血糖和血压。


本地研发出全球最敏锐的无线探测仪,以及可探测人体内针头般大小的微型传感器。糖尿病患未来有可能不必再刺手指验血,只需把传感器注入体内,就可全天候检测血糖。


全球医疗与科技公司近年来积极开发全天候健康侦测技术,协助糖尿病患检测血糖。高血压和低血压患者也可通过检测血压来调控生活作息。不过,这方面的研究进展缓慢,目前市面上最小的传感器直径仍达一公分,必须开刀植入体内。科技巨头谷歌2014年也曾针对糖尿病患研发可探测血糖的隐形眼镜,但研发计划因效果不佳,项目去年喊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