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头猛拍日光圈 低头忙传朋友圈

字体大小:

今年节礼日最受瞩目的不是圣诞节收到什么礼物,而是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日环食。

相隔21年,我国昨天(12月26日)全岛多处都举行“赏日”活动。上午11时27分开始,很多国人都放慢脚步,到户外抬头观看太阳慢慢地被吞蚀。

下午1时23分,月亮移到太阳与地球之间,掩盖太阳94%的面积,形成“火之环”(ring of fire)的景象。

这个日环食(annular solar eclipse)景象只维持了两分钟,却使得全城停下脚步。就连在乌节路上“血拼”的人潮也驻足片刻,竞相以手机拍下这个要到2063年才会再次在我国出现的奇观。

早做准备的国人则前往不同地点,透过太阳望远镜和特制的日食眼镜观看,包括滨海堤坝、裕廊湖花园百盛亲水天地(PAssion WaVe)、国家初级学院、芳林公园、宏茂桥3道第134号露天剧场、新加坡科学馆和碧山—宏茂桥公园。

这些地点各有特色,吸引了不少公众。比如滨海堤坝在下午1时左右,估计有将近3000人在观看日食,现场望远镜和相机三脚架排成一列,场面颇为壮观。

全球各地也有多个国家出现类似现象,如沙特阿拉伯在当地时间早上6时37分也出现日食;马来西亚、印度、泰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阿曼、斯里兰卡和科威特也都看到部分日食。

每回日食都只在部分区域看全,靠近赤道的新加坡这回成了观看奇景的最佳地点之一,吸引很多国外“追日食族”前来。

滨海堤坝的活动由天文学爱好者网上交流平台SingAstro举办,平台创办人蔡俊禧(43岁,地理空间顾问)说,一两成参加的公众是来自越南、印度和中国等地的天文学爱好者。他说,另有一组菲律宾爱好者到科学馆去了。

亚历山大·艾玲(Alexander Alin)从德国远道而来,这是他看到的第13个日食。从1999年在法国看到生平首个日食后,他一有机会就会出国追日食。

他受访时说,不是每个地方都适合追看日环食,比如有一次看日食的最佳地点竟然是英国和爱尔兰之间,一座没有旅店的小岛。亚历山大打算明年6月去台湾,再当一回追日食族。

这名地球物理学家说:“我觉得这种天文现象给我一种很奇妙的感觉,让我和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与文化交流,这让我感到很兴奋和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