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宽限期结束 违例骑行罚款首日两电板车骑士遭取缔

昨天被取缔的其中一名电板车骑士,在盛港的人行道上被活跃通勤执法人员逮个正着。(取自陆交局面簿)
昨天被取缔的其中一名电板车骑士,在盛港的人行道上被活跃通勤执法人员逮个正着。(取自陆交局面簿)

字体大小:

陆交局昨天傍晚在面簿表示,活跃通勤执法人员分别在宏茂桥、榜鹅、盛港、三巴旺和义顺等地巡逻,并在盛港和义顺各抓到一名在人行道骑行的电板车用户。当局上个月共向违例骑行者发出超过6000个警告,比去年11月的3444个警告多出近一倍。

电动踏板车人行道禁令的两个月宽限期前天结束,陆交局昨日(1月1日)展开执法行动,在元旦假日出动活跃通勤执法人员在全岛多处巡逻,逮到两名在人行道骑行的电板车用户。

陆交局早前强调,从今年1月1日起会对在人行道骑行的违例用户采取零容忍态度。

根据陆交局昨天傍晚在面簿发布的消息,活跃通勤执法人员分别在宏茂桥、榜鹅、盛港、三巴旺和义顺等地巡逻以取缔违例者,并在盛港和义顺各抓到一名在人行道骑行的电板车用户。

这两名违例者可被罚款最高2000元或坐牢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大部分送餐员 改用电单车或电动脚踏车

《联合早报》记者昨早走访大巴窑、宏茂桥和盛港三处,发现路上的电板车数量明显减少。从上午9时至下午2时,记者只在宏茂桥一带目击一名送餐的电板车用户在人行道违规骑行。

据观察,大部分送餐员使用电单车、电动脚踏车或脚踏车送餐,而仍在使用电板车的骑士则多数遵守条例,只在公园连道和脚踏车道骑行。

昨天在义顺送餐的林勤杰(28岁)知道违例要罚款,但仍坚持使用电板车送餐。“我就是混口饭吃,为了走公园连道和脚踏车道,还特意绕道,比平时用了更长的时间。若不得已要上人行道时,我会多加注意。”

本报昨天证实,Deliveroo已停止向使用电板车送餐的骑士发放订单。Foodpanda早前也指出,最迟会在今天全面停止让仍在使用电板车的送餐员继续送餐。

Grab发言人前天受询时则说,他们不会在其GrabFood平台上禁止电板车。不过由于公司也接到送餐员反馈,指以电板车送餐越来越具挑战性,他们将探讨使用电板车是否还是可行的送餐方式。

政府从去年11月5日起禁止电板车骑上人行道,但陆交局给予两个月的罚款宽限期,让公众有足够时间适应新禁令。

陆交局上个月共向违例骑行者发出超过6000个警告,比去年11月的3444个警告多出近一倍。

陆交局日前答复本报询问时指出,截至上个月31日中午,当局已收到将近3万份销毁电板车的申请。注册的电板车数量也从原本的10万辆,减少至目前的7万5000辆。

跑步爱好者符莉萍(50岁,行政人员)昨早在大巴窑受访时说,电动踏板车人行道禁令实施后,她在人行道跑步或行走时感觉安全许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