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第二代武装部队”转型 前三军总长黄维彬中将病逝

字体大小:

据了解,军方不会为黄维彬办军事葬礼,但将协助办丧,这意味着丧礼上不会有鸣枪仪式。但军方协助的丧礼在出殡当天,同样有军人扶柩、吹响号角和国旗覆盖棺木等礼仪,国防部人员也会协助打理丧事。

推动新加坡武装部队朝“第二代武装部队”转型,协助塑造武装部队价值观的前三军总长黄维彬中将昨天因病逝世,享年71岁。

黄维彬中将(退休)是我国第二任三军总长,也是首批毕业自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训练学院(SAFTI)的军官之一。

国防部昨天下午通过面簿发布黄维彬逝世的消息,指出黄维彬任内强调军中各层级领导“身体力行”,亲自带兵训练。他也在1990年设立准尉官制度,培养担任领导职务的士官。

据了解,军方不会为黄维彬办军事葬礼,但将协助办丧,这意味着丧礼上不会有鸣枪仪式。但军方协助的丧礼在出殡当天,同样有军人扶柩、吹响号角和国旗覆盖棺木等礼仪,国防部人员也会协助打理丧事。

李总理指黄维彬 为武装部队奠定良好基础

黄维彬1992年到1995年间担任三军总长。国防部说,他在任内参与推行“第二代武装部队”,也重新界定了武装部队的战略和功能,使武装部队更有效、更具综合作战力。

他在超过30年的军旅生涯中担任多项要职,包括新加坡第20炮兵营营长、三军参谋长、陆军第三师师长和联合情报局局长。他1990年出任陆军总长,1992年升任三军总长。

他担任炮兵学院指挥官期间,曾在他麾下效力的包括炮兵军官出身的李显龙总理。李总理昨天致函黄维彬遗孀,指黄维彬在建立武装部队、为武装部队奠定良好基础扮演重要角色。

“或许维彬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是订立武装部队正确的组织文化和基调。这对一个新设立、价值观尚未定型的组织而言至关重要。维彬全心为武装部队和新加坡奉献,他维持了他所领导部队的高度纪律,也以身作则。”

昨天下午6时起,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曾任陆军总长的贸工部长陈振声、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前副总理贾古玛等政要先后抵达设于蔡厝港“怀念园”的灵堂,向黄维彬致敬。黄维彬家属全程神情肃穆,也谢绝受访。

黄永宏在写给黄维彬遗孀的唁函中指出,黄维彬连同他的同侪在从零建起武装部队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改善了军中硬体建设和军人的个人装备,如军服、军袜、军靴。

黄永宏三个月前和黄维彬一同打高尔夫球时,黄维彬向他透露断层扫描出现不详的检测结果。即便后来黄维彬向他们共同的朋友圈透露坏消息时,他也维持着“他人生道路上面对困境一贯的坚韧镇定和尊严”。

内阁成员纷纷表示哀悼

黄维彬逝世的消息传出后,多名曾在军中与他共事的内阁成员纷纷表示哀悼。

他出任陆军和三军总长期间担任海军总长的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在面簿上贴文悼念这名“老队友”。张志贤说:“黄维彬的观点总是那么敏锐。更重要的是,他是个专注于任务并完成工作的领导者。”

黄维彬卸下军服后,转任多个职务,包括公积金局副主席、新加坡特许工业公司主席、新加坡科技控股集团董事、软件科技公司合悦升(Horizon)执行主席、新加坡足球总会副会长。

足总昨天在面簿发文悼念黄维彬。与黄维彬有深厚交情的足总署理会长陈国强说,黄维彬为本地足球事业作出宝贵贡献,也在推行新联赛、发展全国训练基础设施上发挥重要作用。

黄维彬留下妻子和两名女儿。他将于本月5日上午出殡,10时45分在万礼火化场火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