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媒局和谷歌出资200万 6700名弱势儿童可免费学编码

社区编码计划Code in the Community扩大,多达6700名低收入家庭儿童下来三年可参与免费编码课程。一些学生昨天在淡滨尼天地参与简短的编程软件Scratch应用课程,尝试使用编码让机器人最快抵达终点。(陈来福摄)
社区编码计划Code in the Community扩大,多达6700名低收入家庭儿童下来三年可参与免费编码课程。一些学生昨天在淡滨尼天地参与简短的编程软件Scratch应用课程,尝试使用编码让机器人最快抵达终点。(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谷歌在2017年推出这项社区编码计划,至今已有2300名儿童从中获益。谷歌和资媒局昨天宣布各投入100万元扩大这项计划,到了2022年让多达6700名弱势儿童学习编码。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和美国科技公司谷歌共同出资200万元扩大社区编码计划,下来三年为多达6700名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提供免费编码课程,协助他们为数码未来做好准备。

谷歌在2017年推出这项“Code in the Community”(简称CITC)计划,与提供编码课程的Saturday Kids和21C Girls以及四个自助团体合作,协助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掌握基本编码技能,至今已有2300名儿童从中获益。

计划扩大后,年龄介于八岁至12岁的学生今年起可报读编程软件Scratch的课程,13岁至16岁的学生则可报读编码语言Python的课程。

学生完成基础课程后,可继续报读应用课程,运用所学知识为机器人编码等。每个课程长16小时,分八个星期进行。

谷歌和资媒局昨天宣布各投入100万元扩大这项计划,到了2022年让多达6700名弱势儿童学习编码,其中包括与教育部合作,透过跨部门工作小组“提升”(UPLIFT)接触更多弱势学生,并让学校采纳该计划来配合现有的课后活动。

这也符合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发起的“群策群力,共创未来”(Singapore Together)运动的精神。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以及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上周代表第四代领导班子汇报该运动的进展时提到,教育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会加强协调,有效地发动社区力量,针对低收入家庭不同需求提供更具针对性及全面的援助。

王瑞杰:确保没有人会因为科技而被抛在后头

王瑞杰昨天在CITC扩展计划开幕礼致辞时也说,随着我国迈向智慧国愿景,每个国人和企业不论背景,都能够获得政府协助,采用科技改善生活和把握机会。

他说:“一个智慧国不只是拥有5G网络、人工智能或无人驾驶车辆。成为智慧国的核心在于整个社区共同合作,以确保没有人,不论年龄或背景,会因为科技而被抛在后头。”

除了学习编码,CITC计划也会教导学生一些有助于个人发展的重要价值观,包括创意、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韧性等。

林实安(15岁,中四生)的母亲在2017年透过华社自助理事会得知这项计划,并为他报读Python课程。课程结束后,他继续透过学校学习其他编码语言,并花了约半年研发出一个方便驾车者实时查看停车场空位的应用。

他受访时说:“我一开始连编码是什么都不清楚,这个课程激发了我的兴趣。我想学习更多编码的知识如机器学习等,希望以后能当一名程序员。”

首轮的CITC课程将从今年2月1日进行至3月22日,有兴趣者可上网至www.codeinthecommunity.com报名,报名将在本月14日截止。

除了CITC计划,资媒局也于2014年推出Code@SG计划,为幼儿园至大学的学生提供编码课程,至今已有超过34万5000名学生参与。今年起,所有四年级至六年级的小学生也须在学校参加“编码乐”(Code for Fun)增益课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