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确保国人有公平竞争环境 先落实投资再助国人胜任高薪工作

陈振声说,资讯科技是当下多个产业的基础,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吸引投资,并加强对国民的培训,确保人们能够尽快接手高薪职位。(gov.sg视频截图)
陈振声说,资讯科技是当下多个产业的基础,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吸引投资,并加强对国民的培训,确保人们能够尽快接手高薪职位。(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国会答复多名议员针对国人是否从经济增长中受惠,以及外国人与本地人竞争情况的提问时说,资讯科技是当下多个产业的基础,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吸引投资,并加强对国民的培训,确保人们能够尽快接手高薪职位。

引入外来投资带动经济增长时,国人或许因为缺乏相应技能或经验,无法立刻争取到当中薪酬最高的工作,但与其因此放弃项目,不如先落实这些投资,再帮助国人提升技能胜任这些工作,确保下一代也有机会赚取高薪。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1月6日)在国会答复多名议员针对国人是否从经济增长中受惠,以及外国人与本地人竞争情况的提问时,以新加坡上世纪70年代吸引电子业投资的经历佐证上述论点。

他说,当年首三个在本地设厂的半导体企业,三年内制造了超过7000个就业机会,但缺乏相关技能和经验的建国一代、立国一代国民,最初都是在高薪的外籍上司领导下工作的。

“我们没有拒绝这些投资,相反地,我们努力学习提升技能,最后接手了这些高薪的职位。”

他也指出,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和蚬壳的新加坡主管都是本地人,但他们并非一蹴而就。“颜少奇(埃克森美孚亚太公司主席兼董事经理)被派往世界各地担任不同职务,从中掌握不同技能、累积经验,最后出任高职……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陈振声说,资讯科技是当下多个产业的基础,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吸引投资,并加强对国民的培训,确保人们能够尽快接手高薪职位。

他也说,主管经济的政府机构经常思考,本地劳动力和外籍劳动力是否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平衡,拥有增长领域所需技能的外籍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太少,意味着本地企业将无法抓住外部发展契机,为国人创造更好的就业,但外籍员工太多又会让本地人觉得没有被公平对待,产生抗拒心理。

“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平衡难题,不容易取舍……政府会小心谨慎地维持这个平衡,充分考虑企业的需要、这一代工人的需要以及下一代所能得到的机会。”

陈振声透露,本地工人在2015年至2018年的实际工资增长达3.2%,较之前三年的2.4%高,也比其他先进经济体如美国(0.5%)、日本(0.8%)和德国(1.2%)还多,这是我国政府谨慎平衡的劳动力政策取得的成果。

他强调,政府了解人们的担忧,并承诺与国人携手同行。他透露,政府关注的不只是终身就业,更是终身就业的能力。

“政府知道从未接受任何培训的年长工人尤其担心自己的未来,这些都会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及。”

陈振声说,政府将国人视为工作的核心,追求增长是为了改善新加坡人的生活。“政府站在新加坡人这一边,会一直投入资源帮助国人争取高薪工作,也会和业者合作确保就业市场是公平的。”

陈振声说,人力部因此制定了公平考量框架,并不时更新,确保国人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是我们的承诺。”

不该将就业课题政治化

陈振声也提醒国人,不该将就业课题政治化,激起国人对外国人的反感。

他说:“新加坡人无须像他国国民那样畏惧竞争,国人了解新加坡必须保持开放,也明白封闭的新加坡将无法生存。”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在答复工人党秘书长、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的提问时,则透露通过23个产业转型蓝图,我国在2015年到2018年间已制造1万9500个新就业机会,得到这些工作的多为本地人。他说:“这是让人鼓舞的数据,我们向来竭力为国人制造就业机会,这取得了进展,国人也继续努力提升技能。”

国会已经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