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入水底享受当下

萧宇晴是自由潜水爱好者。(受访者提供)
萧宇晴是自由潜水爱好者。(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萧宇晴是自由潜水爱好者,她说:“外界总认为这是一个高风险的极限运动,实际上只要做好安全措施,结伴同行,这项运动比大家想象中安全。”

不带任何呼吸仪器,一口气潜入几十米、甚至上百米深的水底,你敢做这样的尝试吗?

对萧宇晴(右图,25岁,急诊室护士)和许多像她这样的自由潜水(Freediving)爱好者来说,水底世界充满难以抗拒的魅力。

她说:“外界总认为这是一个高风险的极限运动,实际上只要做好安全措施,结伴同行,这项运动比大家想象中安全。”

萧宇晴2017年在峇厘岛首次接触自由潜水后开始爱上这项运动。回到新加坡后,她除了请私人教练定期给她上课,还参加竞赛,创下本地女子静态闭气的5分30秒纪录。她的自由潜水个人纪录也达到30米深。

她说:“自由潜水像瑜伽,是个很强调正念的运动,既锻炼身体也磨练心境。”

“在潜水时,我们必须摆正心态,把专注力放在完成动作上。一旦分神就无法有效憋气,甚至可能引发意外丢掉性命。”

萧宇晴曾有两度在竞赛时,因把自己推向极限而陷入昏迷,幸好被陪同的安全潜水员救起。不过这没让她对自由潜水却步。

“这两次意外为我敲响警钟,让我更清楚自己身体的极限在哪里,进退该如何取舍。后来我反而有更多动力去训练,了解自己的极限,以避免类似意外重演。”

在急诊部门当护士的经验,也让萧宇晴在潜水时更从容淡定,学会享受当下。

她说:“经常接触生死关头让人学会顺其自然、坦然面对。所以在水下憋气时,我能够很快适应和接受任何不适,享受那完全属于我的两分钟,让自己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