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庭:组新纪律审裁庭 重审杨康海法律收费案

高庭法官裁定,撤销纪律审裁庭早前对高级律师杨康海所做的审裁结果,并指示律师公会向大法官申请,另组织一个新的纪律审裁庭,重新审理针对杨康海的投诉。(海峡时报档案照)
高庭法官裁定,撤销纪律审裁庭早前对高级律师杨康海所做的审裁结果,并指示律师公会向大法官申请,另组织一个新的纪律审裁庭,重新审理针对杨康海的投诉。(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高庭法官邓碧云同意总检察长与律师公会的立场。她在昨天发出的书面判词中指出,在审理收费过高的投诉时,纪律审裁庭必须把老妇是否具备心智能力的问题考虑在内,但却没有这么做。

高庭法官裁定,撤销纪律审裁庭早前对高级律师杨康海所做的审裁结果,并指示律师公会向大法官申请,另组织一个新的纪律审裁庭,重新审理针对杨康海的投诉。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高级律师杨康海为拥有庞大财产的80多岁老妇打官司,一度收取高达756万元的律师费。这笔律师费过后减至510万4366元。最高法院上诉庭向律师公会反映,指律师费非常高,而且令人关注的是老妇缺乏心智能力。

杨康海是王律师事务所(WongPartnership LLP)主席兼高级合伙人。他曾在2006年至2015年担任国会议员。

律师公会随后援引律师专业法令提控杨康海。纪律审裁庭举行聆讯后,去年5月28日发出判决,裁定杨康海没有违反律师专业守则,理由包括官司涉及庞大财产,收费是经由双方同意的。

一个月后,律师公会与总检察长双双向高庭提出申请,寻求撤销这项裁决,并重新召开纪律聆讯。律师公会与总检察长认为,纪律审裁庭在审理时,没有考虑老妇缺乏心智能力对收费一事的影响,因此所做出的裁决站不住脚。

现有控状没提及确认老妇有无心智能力

原来,律师公会最初对杨康海提控四项控状,其中一项指杨康海收费过高,其余三项则指杨康海未确保老妇具有足够的心智能力来打官司和同意支付律师费等。不过,最后交到纪律审裁庭审理的两项控状都只和过高收费有关。

聘请高级律师CR拉惹进行辩护的杨康海驳斥,既然他所面对的指控是针对律师费是否过高,不涉及官司当事人的心智能力,为此纪律审裁庭已尽职审理,其审裁结果没有不妥。倘若要进行又一轮的纪律聆讯,这对杨康海不公平。

高庭法官邓碧云同意总检察长与律师公会的立场。她在昨天(1月8日)发出的书面判词中指出,在审理收费过高的投诉时,纪律审裁庭也必须把老妇是否具备心智能力的问题考虑在内,但却没有这么做。

由于现有控状没提及确认老妇有无心智能力,法官为此指示律师公会拟定新控状,交给日后新组成的纪律审裁庭审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