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汤东线三地铁站设计重新认识兀兰

字体大小:

提起兀兰,一些人的印象或许还停留在那个“很ulu”(偏僻)的地方。这区不仅是成千上万人往返新马两地的必经之地,也曾是橡胶园和村落的所在处。

这些丰富的自然和人文元素融入汤申—东海岸线第一阶段三个地铁站,即兀兰北、兀兰和兀兰南站的建筑设计中,让乘客认识到这个市镇独特的风格。

一踏进地铁汤申—东海岸线兀兰南站,很难不被墙壁上五颜六色的图像吸引。

这些别具一格的彭罗斯图形(Penrose),都是由附近居民和学生,连同艺术家鄞敏芝(45岁)在陆路交通管理局“艺术之旅”计划(Art in Transit)下,齐心协力为兀兰南站创作的艺术作品。

彭罗斯图形看似抽象,不过仔细一看,会发现地铁站的图案内有乾坤,有小狗、花朵或翅膀等。该站五个出入口也各漆上不同的背景颜色,让乘客更容易识别。

即将在本月底启用的汤申—东海岸线(简称汤东线)首阶段三个地铁站正紧锣密鼓筹备中,明天举行开放日。陆交局邀媒体率先参观这些新地铁站。

其中,兀兰南站的艺术作品设计采用了“时间囊”的概念。

鄞敏芝受访时指出,她在2013年邀请50名附近学校的学生和居民写下他们希望能在10年后实现的愿望,并将这些愿望连同他们的设计印在墙壁上。

“这些学生和居民在10年后都会踏入人生新阶段,例如已经毕业开始工作,或是结婚生子,到时汤东线也已经投入服务,他们就能回来看看自己的愿望是否已经实现。”

在鄞敏芝看来,地铁车程犹如人生之旅。“希望作品能提醒大家,乘搭地铁不只是为了上学工作,也可以是为了履行承诺而踏出的一步。”

兀兰转换站的艺术作品,则由艺术教育者林清江(37岁)创作,灵感来自乘客每天乘搭的各种交通工具。他的作品画出行驶中的巴士、地铁和汽车等,一些交通工具车身上则有特别的织物图案(fabric pattern)。

林清江说:“这些图案都是国人在家常见的,我要让乘客在通勤中,也能有家的感觉。”

兀兰北站的作品则由本地知名行为艺术家王良吟(Amanda Heng)设计。

兀兰站内两侧 贴上新马两地景观照

由于该站是最靠近柔佛新山的地铁站,因此王良吟选择在站内两侧贴上新马两地的景观照片。特别的是,图片中的建筑都以黑白色的方式呈现,突出了天空的湛蓝色。王良吟解释,这是因为无论身在何处,天空总是一望无际,不分国界。

王良吟也希望能诠释出人们心中的界限。为此,她邀请多名国人分享他们如何在人生之旅突破自我界限,并把这些句子印在照片上。“这些人都勇敢突破自我,我希望作品也能鼓励乘客以同样的勇气和正能量面对日常生活。”

地铁车程犹如人生之旅。我希望作品能提醒大家,乘搭地铁不只是为了上学工作,也可以是为了履行承诺而踏出的一步。

——艺术家鄞敏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