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颜色忘却病痛

罗天妍(图左)是合格的日本粉彩画导师,目前在一所绘画中心全职教导粉彩画。(受访者提供)
罗天妍(图左)是合格的日本粉彩画导师,目前在一所绘画中心全职教导粉彩画。(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义顺社区医院当义工的罗天妍通过粉彩画,了解病人的心情,并根据情况给予他们鼓励和安慰,加强病人的自信心。

绘画导师罗天妍(55岁,图左)一次在学校假期,到华社自助理事会开办的家庭粉彩班授课时,认识了一名女学生的母亲。

那名母亲是义顺社区医院的护士,非常喜欢粉彩的作画方式。她之后把这种有趣的粉彩画介绍给协调医院义工的同事。该同事后来联络罗天妍,力邀她加入医院的义工团队,为病患开办粉彩班。

罗天妍欣然答应,之后还成为医院的活跃义工,前后为医院服务了一年半。她每月一次,风雨不改地与七八名志同道合的义工朋友,教导年长病患画画。

每次参与的病人有10多人,最多20人。她会邀请病人选三个颜色为太阳上色。通过颜色的选择,就能了解病人当天的心情,并根据情况给予他们鼓励和安慰,加强病人的自信心。例如橙色代表活泼、爱分享,喜欢吃。蓝色或紫色代表心情平和,红色则是希望有人留意,给予关心。

“成为医院义工最大的成就是能帮助病人忘记病痛,看到病人带着笑容和自己的画作,滿意地回病房休息。当义工也让我找到一个有默契的义工团队。”

罗天妍是合格的日本粉彩画导师,目前在一所绘画中心全职教导粉彩画,也定期给一所特别学校的学生教课。

数年前,一名德国籍女心理学家来新传授本地绘画爱好者“颜色治疗”的知识,罗天妍从中获益不少。如今,她也以义工身份在医院发挥所长和知识,帮助更多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