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政要同僚 忆述杨邦孝生平点滴

李显龙总理与夫人何晶(右一及二)昨天到前大法官杨邦孝的灵堂吊唁,并向杨邦孝的女儿、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杨颖仪(左二)表达慰问。他过后在吊唁簿上留言。(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与夫人何晶(右一及二)昨天到前大法官杨邦孝的灵堂吊唁,并向杨邦孝的女儿、通讯及新闻部常任秘书杨颖仪(左二)表达慰问。他过后在吊唁簿上留言。(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对于曾与杨邦孝共事的同僚、晚辈与下属来说,这位铁面无私的大法官也有和蔼可亲的柔情一面:他是关心下属的好老板、细心的导师,在饭桌上也总有分享不完的趣事,是善于说故事的人。

前大法官杨邦孝星期四(9日)早上与世长辞,享年93岁。多位资深政要、政府人员以及曾与他在法律界、银行和政府机构等一同工作的同僚与晚辈,昨天纷纷到设于他住家的灵堂吊唁,并且谈到他们所认识的杨邦孝。

哈莉玛总统与李显龙总理伉俪下午前去治丧处,向杨邦孝致以最后的敬意。约下午4时许率先抵达的总统,向杨邦孝的遗孀郑惠和独生女杨颖仪表达慰问;李总理伉俪也瞻仰杨邦孝的仪容,并与他的家人交谈。

前去吊唁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和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受访时都形容说,杨邦孝是善于说故事的人。吴作栋说:“和他接触过的人都知道,他的脑筋很活跃,总是能很清晰地描述一些往事。他爱说故事,我们也爱听他说。”

吴作栋指出,杨邦孝1990年正式受委为大法官,而他也在同一年出任总理。他说:“杨邦孝是杰出的大法官。”

尚达曼在金融管理局时,曾与杨邦孝共事。他指出,杨邦孝记忆力惊人,有时候几十年前的事都能记得,而关于他认识的人,他也总会记得一些小细节,因此他在饭桌上分享的故事非常精彩。

今年71岁的薛菲莉(译音,Phyllis See)是杨邦孝的得力助手。从在国际证券银行担任董事经理,一直到出任大法官并退休,杨邦孝35年间都没有换过这位秘书。

薛菲莉回忆起前老板时说:“在银行我们都喊他爸爸(Papa),因为他像和蔼的父亲。他非常严厉,也很卖力工作,劳动节等公共假日他都上班,我们也一起加班,但之后他一定带我们去吃一顿好的,确保我们有休息。他是关心下属的好老板。”

退休高庭法官、前巡回大使鲁宾(MPH Rubin)约一年前与杨邦孝在乌节路一家餐馆聚餐,那是他最后一次见到杨邦孝。

他说:“当时他坐在轮椅上,但精神不错。他这个人幽默风趣,懂得享受美食,也善待朋友。”

杨邦孝的家人在他的灵堂前摆放了他生前获得的勋章和奖状。昨天前去吊唁的还有前副总理贾古玛、前副总理黄根成、前总统陈庆炎博士,以及国防部长黄永宏和外交部长维文等内阁政要。大法官梅达顺约下午5时30分带领约30位法官,到灵堂向杨邦孝致意。

高龄80岁的贾古玛分享说,他最佩服的是杨邦孝担任大法官时每年都到英国,尝试说服那些在英国大学念法律系的新加坡籍学生学成后归国服务,确保人才不外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