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局:从明年初开始 27万住家3万工商单位装智能水表

许芝福跟父母同住在三房式组屋,目前使用的是旧水表。他希望未来换上智能水表后,可通过应用或网页实时查看用水量,这样就知道该从哪方面着手节约用水。(龙国雄摄)
许芝福跟父母同住在三房式组屋,目前使用的是旧水表。他希望未来换上智能水表后,可通过应用或网页实时查看用水量,这样就知道该从哪方面着手节约用水。(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透露,将率先安装智能电表的七个地区是武吉巴督、后港、裕廊西、淡滨尼、大士,以及新镇淡滨尼北和登加。

公用事业局将从明年初开始为约27万个住家和3万个工商业单位安装智能水表。率先使用新水表的单位分布在成熟区和新镇,包括后港、登加和大士等。

公用局去年宣布将在2023年前装置首批30万台智能水表,约等于全国160万个水表的18.8%。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1月11日)出席“水与我”(My Take on Water)展览时首次公布安装的地区。

马善高致辞时透露:“这七个地区是武吉巴督、后港、裕廊西、淡滨尼、大士,以及新镇淡滨尼北和登加。约九成的智能水表会装在住宅单位,其余的则在工商单位。”

他把智能水表比喻为给水用的“体能追踪器”,用户可以通过网站查看每日用水量,并会在用量飙高或可能出现漏水情况时接到通知。

公用局在选定安装地区时考虑了多个因素,包括不同住宅种类的分布、是否能有效部署,以及一些地区的水表较为老旧。

公用局供水(网络)署署长立壮(Ridzuan Ismail)受访时解释,一般上水表可用上15年,被选中的地区多半是旧水表集中的地方,借此机会更换成新的智能水表。

更换水表约需半小时 住户无须承担费用

该局会在今年第一季为安装工程招标。立壮说,承包商会负责采购和装置水表,安排更换时间表和开发应用或网页,方便用户读取资料。

多数住家更换水表只需不到半小时,不会严重干扰水供,公众也无须承担任何费用。当局会在首批智能水表投入运作后进行评估,再逐步在全岛落实这项计划。

该局于2016年和2018年分别在榜鹅及裕华测试智能水表,共有800户家庭参与。所收集到的数据显示,约一成用户家里曾漏水,问题多数出在马桶抽水箱。

智能水表有助于用户尽早修理漏水设施和养成省水习惯,用水量平均减少了5%左右。

家住裕廊西的许芝福(28岁,医院运营人员)和父母三人每月用约16立方米(相等于1万6000公升)的水,相当于每人每天178公升,高于全国人均141公升。

他告诉记者,因为得等到月底收到账单后才知道用量,所以平时就算想节约用水,也不知道从哪里着手。

“如果能通过应用实时查看用水量,这样就能更了解家人的用水习惯。如果晚上7时水量飙升,这是我们冲凉的时间,这样就要避免冲太久。”

位于淡滨尼,生产液晶显示屏的AFPD私人有限公司每月用水量近7万立方米。公司的纯水工程师陈博思说,水主要耗在清洗生产液晶屏上的化学物,以及降低生产环境的温度。

他说,工厂内设有污水净化系统,他们会先使用循环水,不够的话再向公用局买水。利用智能水表监控买水量的同时,也能让他们知道污水净化系统是否运作正常。因为若买的水量高于平常表示系统有问题,就可以即时修复。

不过陈博思指出,希望当局能确保放上网的数据安全,若资料被盗取,同行有可能从用水量推算公司的生产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