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局新要求 未来组屋区绿化面积更大

为了让居民一踏出家门就仿佛置身公园,建屋发展局不仅将在杜生市镇内栽种超过4300棵树,赏心悦目的垂直绿化景观也随处可见。(林泽锐摄)
为了让居民一踏出家门就仿佛置身公园,建屋发展局不仅将在杜生市镇内栽种超过4300棵树,赏心悦目的垂直绿化景观也随处可见。(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建屋发展局推出新绿化要求,组屋项目今后必须栽种更茂密的树木、开辟更多垂直绿化空间,并提供更多遮荫,为居民打造舒适的居住环境。超过80个组屋项目已纳入这些要求,并从今年起逐步竣工。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在面簿宣布这项消息。新绿化要求让当局提前规划区内绿色植物的数量、种类、地点及茂密程度,以便居民从迁入新居的那一刻,就能享受到一片绿意盎然的邻里。

根据建屋局文告,其中一项要求是从2016年起,所有新组屋项目的绿色容积率(green plot ratio)必须至少达到4.5,意味着绿化面积须是土地面积的4.5倍。

栽种更多植物提供足够遮荫

绿色容积率指的是根据植物的叶子面积,三维测量某个发展项目内的绿化密度。它将树冠的大小和密度,及外墙的垂直绿化程度,都纳入考量。

与此同时,建屋局自2016年起,也规定所有公共住屋项目须达到45%至60%的绿色覆盖率。这指的是从天空俯瞰时绿色植物的覆盖面,用意是确保组屋市镇能提供足够遮荫,让居民享受舒适的气温。

加强版的绿化要求,当年率先在杜生市镇和吉丰第8邻里试行,目的是打造“公园里的组屋”。

以杜生市镇为例,为了让居民一踏出家门就仿佛置身公园,建屋局将在区内栽种70多个品种的超过4300棵新树,其中半数已种植在竣工的项目中,包括会开花的树种,如风铃木(Trumpet tree)。

杜生市镇的七个组屋项目将为该区增加约5000户新家庭。首四个竣工的项目是杜生阁、杜生庄、Dawson Vista和福华岭,另三个项目最迟在今年底完工。

除了栽种新树,建屋局也保留杜生市镇内的80棵成熟树木,如青龙木、雨树和黄花盾柱木。这些树木有着高耸的树干和延伸的树冠,不仅能在晴天时为居民提供遮荫,也是鸟类筑巢、附生蕨类植物生长的地方。

杜生居民也能在组屋不同楼层享受到绿色空间,除了组屋底层的花园,还有空中花园和屋顶花园。五年前搬进杜生庄的黄思思(52岁,自雇人士),就曾利用空中花园来举办乔迁派对和庆祝女儿生日。

她受访时说:“因为单位内空间不大,邀请朋友上门时会有局限。空中花园为我们提供了宽敞的聚会场所,不仅绿意盎然,而且无须付费。”

由于花园的绿荫充足,她也不必担心炎热的天气,能够和女儿一起到空中花园温习功课,或与生意伙伴约在那里吃午饭和进行讨论等。

黄思思之前居住在东陵福。她说:“大多数国人都住在组屋,下班后需要一个解压的地方。过去,组屋区内没有公园,我想运动就得开车到东海岸,如今我无论上楼或下楼都能找到地方散步和慢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