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每周运动至少150分钟 可降低患上妊娠糖尿病风险

字体大小:

没有严重健康问题的孕妇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的快步走、游泳或原地踏脚车等运动,非但不会危害胎儿,反而能降低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对孕妇和胎儿都有益。

本地推出首个孕期运动指导原则,指导孕妇应该如何适当运动。这项指导原则由竹脚妇幼医院、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等机构联合推出,接下来三个月会分发给所有医疗专业人士和公众参考。

只要是孕期没有问题且健康的孕妇,都可进行有氧运动和阻力运动等中等强度活动,每天约20至30分钟,每周最少三次,但尽量大部分日子都做。孕妇生产后也应该继续运动,降低产后的体重增加和降低深静脉血栓阻塞风险。

指导原则也列下一些防范措施和注意事项,以确保运动时孕妇和胎儿都安全。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日前在竹脚妇幼医院为这项指导原则主持推介时说,尽管有多项研究证明孕妇定期运动能减少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孕妇往往却因为身体、心理、文化和心态因素而很少运动。

竹脚妇幼医院去年底进行的研究显示,约七成的孕妇并没进行任何中等强度或高度激烈的运动,有运动的孕妇却有九成没有在大部分的日子运动至少20分钟。

竹脚妇幼医院孕妇胎儿医学副顾问医生程沛婷指出,有些人误以为运动会导致流血或体重增加不足,老一辈还会劝孕妇休息越多越好。“然而,科学证明这些都是误解,运动并不会增加流产或早产等风险,不运动反而可能导致体重增加太多,从而引发其他孕期并发问题。”

有本地调查显示,多数医生平常没有建议久坐不动的孕妇开始运动,而且只有16%的医生有信心给予孕妇运动方面的劝导。尽管如此,94%的医生一致同意有必要在孕妇运动方面设立全国标准。

竹脚妇幼医院妇产科系围产期审计及流行病学单位主任兼资深顾问医生陈国贤教授说,我国的文化普遍没提倡孕妇运动,如果一些医生建议孕妇运动,其他医生又没这么做,病患或许不会认真对待。他指出,这份指导原则获得多个机构的认可,明确地支持医生要建议孕妇运动。

目前怀胎六个月的梁毓芬(33岁,行政人员)指出:“医生通常只会叫孕妇多动,但应该如何运动或运动多久都没说。如果有更明确的指导,我会更安心地运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