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中国南方干旱影响产量 柑价较去年贵两三成

年柑是本地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应节年货,农历十二月十五刚过,全岛的水果店就开始推出各种柑橘让顾客选购。(林泽锐摄)
年柑是本地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应节年货,农历十二月十五刚过,全岛的水果店就开始推出各种柑橘让顾客选购。(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据业者透露,今年中国年柑无论永春芦柑或者龙门蕉柑,产量都比往年少,巴基斯坦和台湾柑产量则不受影响。

农历十二月十五刚过,年柑开始大量上市,为新春增添喜庆的色彩。不过,由于年柑主要产区中国南方出现干旱天气,年柑“大果”比往年少,今年柑价平均会比去年贵上两三成。

经济前景不明朗也使得商家不敢贸然多进货,以免过年前无法将货物销清。有业者就指出,消费者要做好心理准备,今年年柑注重的可能会是质量而不是数量。

717贸易商行老板吴奎龙告诉《联合早报》,他向中国福建永春直接订购的芦柑,“大果”尤其少见,市面上也不容易找到大个、皮滑而且没有花纹的柑。

奎因街明发生果贸易老板娘符淑媛则说,今年中国年柑无论永春芦柑或者龙门蕉柑,它们的产量都要比往年少。“今年中国雨水不够,年柑产量受影响,超级大的柑很少,小的会比较多一些。不过今年的柑品质不错,比较结实,也相当甜。”

据了解,个头最大的龙门蕉柑一箱九个售价约为15至18元,略小的芦柑一箱15个则卖11至12元。来自台湾的椪柑一箱12个,售价是26至28元左右。

符淑媛也说,巴基斯坦和台湾柑产量不受影响,价格和去年差不多。“不过最后的价格还是要看怎么包装。最近很多人都选择年柑礼盒,设计和礼盒使用的材料也会影响价格。”

她也指出,今年经济前景并不明朗,因此她将入口量减少两三成,“以免到时候卖不掉。”

除了水果店,公众在家具店也能买到年柑。近来积极强攻农历新年市场的宜家(IKEA),就在卖场里售卖芦柑,还让顾客试吃。一箱有24个芦柑,售价9元8角。宜家淡滨尼卖场1月2日也开始把年柑和红色或白色金属篮子搭配一起卖,一直卖到2月4日立春为止。

一些国人高价尝日本蜜柑

本地年柑主要来源地是中国、巴基斯坦和台湾,不过市面上也有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柑。来自日本的蜜柑原本只在明治屋、冷藏公司等高档超市出售,但最近开遍全岛的Don Don Donki也开始以相对低价格出售,一些国人敢于出高价尝鲜。

郑孙琪(29岁,执行员)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日本柑很甜而且外形很美,虽然不会拿来拜年,但是买一些来吃还是不错的选择。”

根据新加坡食品局提供的数据,过去五年农历新年期间年柑进口量普遍降低,2017年更是跌破1万吨。

2018年年柑进口量虽有回弹,但也只有1万2500吨。2019年更进一步滑落至1万1600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