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殡葬业者从本月12日起 停尸间遗体上须放置资料标签

上个月底被领错还误送去火化的遗体,原本停在新民通道其中一家停尸间。当局规定所有业者必须加强保安,限定授权人员进入停尸间,而进行防腐工作的房间也得时刻上锁。(周国威摄)
上个月底被领错还误送去火化的遗体,原本停在新民通道其中一家停尸间。当局规定所有业者必须加强保安,限定授权人员进入停尸间,而进行防腐工作的房间也得时刻上锁。(周国威摄)

字体大小:

环境局指出,使用停尸间的殡仪馆业者和殡葬承办人有责任保持高水准的服务及高度的问责制度,以确保交由他们照料的遗体有正确的身份识别和受到尊重对待。

从本月12日开始,本地持有执照的22家殡葬业者在停尸间存放尸体时必须在遗体上放置标签,列明死者的个人资料,并标注殡葬公司等重要信息。

这是上月底本地发生罕见的错领遗体火化事件后,当局采取的加强管制措施。

根据《联合早报》掌握的资料,国家环境局在上星期五(1月10日)向22家持有执照的殡葬业者正式发出通告,重申它们受监管的责任,并就恰当的遗体识别制度及殡仪馆设施出入管制所须遵守的若干基本规定,向它们提出忠告。例如,殡葬业者必须在遗体上系上一个身份标记,以英文清楚列明死者的姓名、性别、提供殡葬服务的公司等信息,以及包括清洗尸体和进行防腐等所需的服务。

环境局受询时确认,殡葬业者务必在收到这份通告的两天后,落实有关规定,并逐步改进他们的标准操作流程。

上月底,和谐殡葬礼仪(Harmony Funeral Care)的职员一时大意,在新民通道其中一家停尸间,领错原本要停柩七天的蚁金通(82岁)遗体,并送到万礼火化场进行火化。

这起乌龙事件曝光后,打理停尸间的百年用品公司(Century Products)的执照被国家环境局吊销,领错遗体的和谐殡葬礼仪则暂被限制不能使用万礼火化场和蔡厝港火化场与坟场的设施。

五福寿板店老板郭绪泽受访时说,日前的确收到了环境局的来信,但因为公司的营运方式一向都遵守政府规定,所以影响不大。

他坦言:“我们从过去到现在都会在每个遗体的手腕上绑一条白布,注明死者的重要信息,尤其是过后要送往的灵堂地点。但是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做法,难分好坏,所以如今当局交代得清清楚楚,其实是件好事。如此,业者就可以更好地遵照当局的指示,避免出现差错。”

一名李姓殡葬业者表示,行内业者的水准参差不齐,而且没有统一的工作流程,因此会发生把遗体送错地方的粗心错误。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殡葬业者则透露,本地近年出现了许多“无牌”中介,专门在外“接单子”,却未必能提供完善的服务。

他说:“这些人就像自由业者一样。由于他们可能没有注册公司,一般人很难辨别他们是否合法。他们会把接到的客户交给认识的棺材佬处理遗体,之后就撒手不理,所以很容易出现问题。”

上月底的严重乌龙事件引起了社会关注,一名读者陈家喜日前向《联合早报·交流站》投函,表示殡葬业不仅缺乏专业的监管制度,更亟需一套健全和公认的行为准则。

对此,环境局在本报言论版《交流站》今天刊载的答复中表示,当局严正看待这起事件,并已即时采取措施加强管制,规定执照持有人在业务运作中必须遵守的一些关键程序。

当局指出,使用停尸间的殡仪馆业者和殡葬承办人有责任保持高水准的服务及高度的问责制度,以确保交由他们照料的遗体有正确的身份识别和受到尊重对待。

接下来,当局将与新加坡殡葬协会(Association of Funeral Directors)及其他行业相关方合作,检讨须改进之处,并制定指导方针和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