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新加坡要成功 公共服务须与一流政治领导合作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首届公共服务领导常年晚宴上说,不能以为新加坡有一个能干的公共服务团队就够了,如果以为遭遇一个糟糕的选举,或者组成了一个很差的政府,只要有好的公共服务新加坡就会没事,这个论调是完全错的。(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首届公共服务领导常年晚宴上说,不能以为新加坡有一个能干的公共服务团队就够了,如果以为遭遇一个糟糕的选举,或者组成了一个很差的政府,只要有好的公共服务新加坡就会没事,这个论调是完全错的。(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认为,有能干的公务员体系就可降低对政治领导的要求,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领导力是重要的,而政治领导人在我们的政府体制中,扮演特定且重要的角色。

高素质的公共服务和一流的政治领导缺一不可。李显龙总理认为,有能干的公务员体系就可降低对政治领导的要求,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

他昨晚(1月17日)在首届公共服务领导常年晚宴上,对约900名出席者说,不能以为新加坡有一个能干的公共服务团队就够了,如果以为遭遇一个糟糕的选举,或者组成了一个很差的政府,只要有好的公共服务新加坡就会没事,这个论调是完全错的。政治领袖在政府系统中有特定而且至关重要的角色。

他进一步指出,部长必须获得人民委托、体会民众情绪,在制定国家战略方向的同时,他们也要规劝群众接受一些不一定受欢迎,但有助朝目标前进的政策。

“政策始终存在于政治语境,而不是真空中。国家的政治如果分裂、容易被煽动,或如果政治领导心存善意但平庸,有能力的公共服务也许能让国家在一段时间内自动导航,但它无法推行重大政策措施,制定新方向,或动员全国上下共同应对重大挑战。”

李总理说,再过几年,我国就将面对政治领导交替,重视与国人共同制定政策的第四代领导人推出了“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李总理认为这个平台让第四代领导人站稳脚跟,并与新加坡人和公共服务建立关系。

有别于以往的公共服务领导常年晚宴,当局昨晚首次安排行政官员与所有参加公共服务领导及公共服务领导计划(Public Service Leadership Programme,简称PSLP)的公务员共聚一堂,反映公共服务领导团队是一体的。

公共服务领导须深入多个领域

李总理说:“行政官员和公共服务领导官员共同合作、相互依靠并将彼此能力最大化,这个公共服务集体领导力的概念,更多是个网络,而不是阶级关系。”

公共服务领导若要开拓视野,必须能够深入到多个领域。李总理提出,公共部门和私企之间在文化和使命方向上的沟壑,是公共部门无法成功招聘中途转业人士的原因之一。公共部门应帮助这个群体融入,并从他们的观点和想法中获益。

此外,公共服务体系在招揽人才时应继续注重多元性,公共服务和行政服务的官员也应在不同的人员计划间流动和切换,巩固合作网络和集体领导力。

我国行政服务目前约有330名官员。 公共服务领导官则有超过950名,包括146名新引进的官员。

李总理强调,公务员不应参加政治活动,但公共服务体系必须与民选政府“基本上保持一致”。

他说,公共服务领导既要能够辨析政治语境,与国家的政治领导在基本价值观和工作重点上保持一致,高级领导也必须与国家领导密切共事。

他以英国为例,素有“官僚且对政治方向反应不足”形象的英国公务员体系,被首相约翰逊首席顾问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形容为无能和瘫痪,卡明斯甚至认为英国公务员体系有意推翻政府和脱欧工作。这导致公共服务被削弱,政策制定过程也没有为国家带来好处。

“公共服务要保持中立和非政治,不参与政党政治的喧嚣,但仍具备政治敏感度,能及时应对国家的优先工作事项和抱负,这是个微妙的平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