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门小组“提升”社区试点项目 率先在三区解决弱势学生缺课问题

坐落兀兰13街的马西岭社区联系站活动空间,昨天正式启用。图为同联系站合作的非盈利组织“Bringing Love to Every Single Soul”(简称BLESS)义工江思慧(右一),为区内的孩童进行阅读活动。(林国明摄)
坐落兀兰13街的马西岭社区联系站活动空间,昨天正式启用。图为同联系站合作的非盈利组织“Bringing Love to Every Single Soul”(简称BLESS)义工江思慧(右一),为区内的孩童进行阅读活动。(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提升”社区试点项目面向超过300名中小学生,它是教育部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一项合作计划,旨在探讨如何更好地援助弱势家庭与孩子,改善部分弱势学生的长期旷课问题是一大工作重点。

跨部门工作小组“提升”接下来三年将在兀兰、牛车水,以及文礼,展开社区试点项目,加强学府、政府部门及社区伙伴之间的协调,以更好地协助弱势家庭解决孩子长期缺课的问题,

“提升”社区试点项目(UPLIFT Community Pilot)面向超过300名中小学生,它是教育部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一项合作。

“提升”(UPLIFT)工作小组则由教育部领导,旨在探讨如何更好地援助弱势家庭与孩子,改善部分弱势学生的长期旷课问题,是小组一大工作重点。

把有关学生和家庭 转介给社区服务中心

透过试点项目,学校一旦发现有学生常缺课,除了给予现有的校内支援,也会把有关学生和家庭转介给社区服务中心的一名“提升”计划市镇级协调员(UPLIFT Town-Level Coordinator)。

这名协调员会按个别家庭的需求,介绍合适的社区援助计划,让弱势家庭获全方位援助,帮助缺课学生回返学校上课。

社区试点项目援助的学生,一部分相信将来自租赁组屋家庭。如果有需要,协调员也会转介弱势家庭和学生参加适合的社区援助计划,如功课督导、增益课程,以及针对家长的育儿技巧学习坊等;其中可包括社区伙伴透过社区联系站(ComLink)开办、以租赁组屋住户为对象的活动或支援项目。

社区联系站是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于去年3月宣布的措施,作用是协调官方和社区资源,针对租赁组屋居民的需求规划服务,目前已在惹兰固哥(Jalan Kukoh)、景万岸-菜市、文礼和马西岭推出。

坐落于兀兰13街第182A座组屋底层的马西岭社区联系站活动空间,昨天(1月18日)正式揭幕。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以特别嘉宾身份出席仪式,她接受媒体访问时,宣布“提升”社区试点项目的启动。

英兰妮说,许多援助弱势学生的前线人员,如教师和社会服务工作者向“提升”小组反映,不同援助计划须更好地协调,“提升”计划协调员今后会扮演这个角色,协调学府和社区伙伴的资源,更好地支援有需要的学生和家庭。

英兰妮也说,率先以这三个市镇为试点,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们设有社区联系站,服务租赁组屋住户。她指出,“提升”小组要援助的学生,不少来自租赁组屋。由于社区联系站综合了各援助项目,再加上“提升”计划协调员为有需要的家庭进行转介,教育部可更好地向这些家庭伸出援手。

马西岭小学校长徐纯慧受访时说,有缺课问题的学生一般有复杂家庭问题,或缺乏成人监督,学校透过各项活动、校内学生托管中心,以及同社区伙伴合作,为这些学生和家长提供援助。

“提升”社区试点项目启动后,相信会加强学校现有的援助计划。“对于社区有哪些最新的援助资源,校方未必最清楚,我们期待同‘提升’计划协调员合作,了解有哪些计划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