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首三周已有三致命工伤意外 人力部:将严厉对付罔顾安全业者

人力部从去年12月中开始针对高风险行业进行稽查,目标是在两个月里稽查400次,如今已完成了近230次。(档案照片)
人力部从去年12月中开始针对高风险行业进行稽查,目标是在两个月里稽查400次,如今已完成了近230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工作场所意外近来频发引起关注,去年单是11月就有八人因工作场所意外丢命。人力部说,当局将维持执法行动的势头,严厉对待将工人置于危险中的业者。

开年至今的三周里,本地已发生三起致命工伤意外。人力部已向四个工地发出停工令,并将继续进行稽查工作。

人力部昨天在面簿贴文中指出:“这对本地的工作场所安全而言并非好兆头。”

根据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网站,本月8日一个履带起重机在植桩时,推倒了一旁装满气体罐的托盘,压死一名工人;1月11日,另一名工人遭一块从模板结构脱落掉下的材料砸中。

在第三起意外中,一名工人从拖船跌入海里。人力部并未披露更多详情,但据《海峡时报》早前报道,一名40岁的印度尼西亚籍男子本月2日在一艘新加坡注册的供给船上进行起重作业时跌入海里身亡。

工作场所意外事件近来再受关注。去年单是11月就有八人因工作场所意外丢命,大部分事故发生在建筑业和海事业这两个高风险行业。

人力部已加强执法,除了展开例行检查,也宣布从去年12月中开始,于两个月内针对高风险行业展开400次稽查,确保业者妥善管理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

人力部昨天透露,当局目前已完成近230次稽查,并向四个工作场所发出停工令,有效期至少三个星期。相关企业必须修正疏漏并提高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管理机制,当局才会撤销停工令。

人力部说,当局将维持执法行动的势头,严厉对待将工人置于危险中的业者。

随着佳节将至,一些公司可能为了准时交货而赶工,人力部就提醒所有公司重视评估工作程序,并确保所有必要安全措施到位。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再纳受访时指出,确保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需要管理层、工人及不同利益攸关者参与,以及全方位的措施。他说:“落实良好的训练和程序可创造工作场所安全文化,每个人应该尽自己的一分力。”

再纳进一步指出,意外导致重伤或死亡的事故一般有多重导因,因此无论是已经发生或差点发生意外,都应该展开详细调查,掌握事故原因,并采取预防措施解决工地安全疏失。

我国政府的目标是于2028年前将工业意外死亡率降到每10万名工人少于一起致命意外。我国的工业意外死亡率已在10年内,从2.9降至2018年的1.2起。

2019年全年的工业意外数据尚未出炉,但根据早前报道,去年上半年共有17人因工伤丧命。这虽是2012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但非致命性工伤事故却比前年同期的6073起增加了8%。

为了提倡工作场所安全,当局已陆续推出多项措施。其中,六大政府机构日前就承诺,将要求承包商必须在起重机安装稳定度操控系统,预防起重机倾倒,提高工地安全。去年通过的工伤赔偿法案也规定把雇主的工伤索偿数据开放给保险业者,这么一来,保险业者可根据雇主的安全记录决定工伤险的保费高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