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与文社青部合作 扩大课程辅助活动参与方式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为全国校际运动会主持开幕时透露,将扩大让学生参与课程辅助活动(CCA)的方式,以更有效地支持学生的多元兴趣。(陈来福摄)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为全国校际运动会主持开幕时透露,将扩大让学生参与课程辅助活动(CCA)的方式,以更有效地支持学生的多元兴趣。(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对特定活动感兴趣的学生若太少,学校可能无法为他们开办相关的课程辅助活动。教育部为此将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合作,让中学生有机会到校外参加课程辅助活动,不局限于学校所提供的。

此外,两所学校如今也可以合办课程辅助活动,然后组队参赛。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1月21日)为全国校际运动会主持开幕时透露,将扩大让学生参与课程辅助活动(CCA)的方式,以更有效地支持学生的多元兴趣。

他致辞时说,传统做法是在学校提供更多课程辅助活动,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兴趣。“但这个做法有其局限。学校提供更多选择,就意味着每项活动要维持一定人数会更困难。这也是为何学校得为活动进行选拔,把学生分布在各个活动,确保每个活动能持续办下去。

“然而这样一来,提供更多活动反而可能导致学生的选择受限。我们因此得跳出框框来思考问题,通过其他方式给予学生更多选择。”

他指出,教育部将与文社青部协作推出课程辅助活动策略伙伴计划(Strategic Partnership CCA Programme),为学生统一开办校外课程辅助活动。策略伙伴如新加坡体育理事会、国家艺术理事会将为学生开办活动,尤其是学校没有足够人数来自己办的活动。

王乙康举例说,某所学校因想参加田径的学生太少,无法开展这个体育项目,学生就能报名参加ActiveSG的田径活动,并通过这个校外活动,与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交流。

教育部打算先试行田径和民族舞蹈这两个项目。民族舞蹈由拉萨尔艺术学院开办。

此外,教育部也将与几所小学实行“无须选拔”的课程辅助活动模式。学校提供的活动选项较少,但学生无须经过选拔就能加入自己心仪的活动。细节较迟公布。

为了促进各校之间的协作,教育部也允许两所学校合办课程辅助活动,并在适当时组队参加校际比赛与活动。王乙康举例说,英华学校(巴克路)和女皇道中学学生几年前开始一起练曲棍球,还组队参加全国校际运动会。尽管两校已各有足够的球员组队,仍然每周一起练球,打算继续组队参赛。

提升40多所学校体育设施

教育部去年宣布调整低年级组别校际运动赛,让小学生更全面地锻炼运动能力,有更多参赛机会。共21项运动分阶段调整,到了2021年全面落实。

除了调整课程辅助活动与全国校际运动会,教育部接下来几年将提升学校的体育设施,支持学生发挥潜能。

为确保学校户外活动不受天气状况影响,教育部将为40多所学校的户外运动场加建遮盖。此外,所有学校户外运动场的石灰层将添加亚克力涂层加固,并增添投篮板。下来五年,10所小学和16所教育部幼儿园的游乐场也将扩建。

启化小学校长钟蔚芬受访时指出,每所学校的资源与场地有限,专项活动各有不同,加上学生人数减少,学校若集合资源办活动,或借助校外机构的专长让学生参加感兴趣的活动,就能为学生提供更灵活的选择,并从中认识其他学校的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