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新春献词:世界纷乱 家庭是最坚实后盾

世界各地纷乱不安,天灾人祸频仍之际,李显龙总理提醒国人,家人同我们喜忧与共,家庭应是每个人生活的重心,也是最坚实的后盾。(彭博社)
世界各地纷乱不安,天灾人祸频仍之际,李显龙总理提醒国人,家人同我们喜忧与共,家庭应是每个人生活的重心,也是最坚实的后盾。(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世界各地纷乱不安,天灾人祸频仍之际,李显龙总理提醒国人,家人同我们喜忧与共,家庭应是每个人生活的重心,也是最坚实的后盾。

农历新年将至,李总理在新春献词中祝愿国人在这个十二生肖之首的金鼠年里,借鉴老鼠的机智聪慧,趁着新的起点,把握良机,灵活应变,任何难题都可迎刃而解。

李总理本周到瑞士达沃斯,出席第5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本地时间除夕下午离开瑞士回国。

他在献词中,放眼动荡不安的世界局势,呼吁国人此时与亲友共聚,也要格外珍惜眼前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雅加达豪雨成灾、泰国严重干旱、澳大利亚林火在延烧;社会动荡也席卷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东再掀波澜、香港和法国示威不断,而今中国则出现了引发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这些国家和地区正面对严峻挑战,让我们祝愿他们,早日走出困境,渡过难关。”

已做好准备应对武汉肺炎

总理说,他在国外期间一直密切留意本地预防武汉肺炎的准备工作。“我国刚出现首起确诊病例。我们有大量国际访客,这是意料之中的。不过我们已做好应对措施,因为在2003年抗衡沙斯疫情后,我们就对类似情况做好准备。”

卫生部目前已启动预防武汉肺炎扩散的措施。总理说,目前为止,这个新型病毒看来不像沙斯那样致命。“在我们落实各项措施,保护大家安全和健康的当儿,国人应保持冷静,同时要维持警惕。”

除了提醒国人重视家庭,李总理也在献词中引述孟子《离娄上》的名句“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强调家庭是国家的重要基石。

他回顾政府近期推出的亲家庭政策,强调政府正努力让新加坡成为亲家庭社会,帮助年轻一代成家,养儿育女。这些政策包括增加学前教育津贴,助国人减轻育儿的经济负担,以及鼓励雇主实行灵活工作制,为需要照顾儿女和父母的员工提供更多支持。

“我希望这些举措能鼓励更多年轻男女组织家庭,多生孩子。当然,选择和谁共度一生,以及婚后要不要生育,始终是个人的选择。但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在农历新年这样的佳节时刻,能够和全家大小团聚共享天伦,是最幸福美满的事了。”

尽管李总理今年赶不及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但他很欣慰此次瑞士之行有机会和旅居苏黎世的国人提前庆祝农历新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