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迎来更多中国旅客 我国或出现更多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字体大小:

卫生部传染病管理司司长李坚明副教授昨晚在卫生部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上强调,尽管本地已出现首起境外输入病例,当局将尽一切努力防止疫情扩散。当局也加强边境防护,将体温检测扩大至涵盖所有海陆空关卡。

随着中国武汉肺炎病例增加,加上本地预计在春节期间迎来更多中国旅客,我国预料会有更多起境外输入(imported)的确诊病例。

不过,卫生部传染病管理司司长李坚明副教授昨晚在卫生部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上强调,尽管本地已出现首起境外输入病例,当局将尽一切努力防止疫情扩散。

除了采取跨部门合作的方式,李坚明指出,当局也加强边境防护,将体温检测扩大至涵盖所有海陆空关卡,同时发出旅游警示促请国人避免前往湖北省。

中央医院行政总裁郭永强教授在记者会上指出,按照程序,一旦怀疑病人患上武汉肺炎,病人就会戴上口罩被送往急诊部的隔离地区,避免病毒传播。

在接受相关检测后,医疗团队会根据临床检验结果以及病人是否曾前往中国,判断是否有必要将病人送往专业隔离设施。整个过程都由专业团队负责执行,也会确保曾与病人接触的职员做足防护措施,并且适时监督病人情况。

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重点研究项目主任王林发昨晚受访时说:“相比沙斯,武汉肺炎没那么致命,但传播性是相同的,所以死亡率不高,但也很可能传播得更广。”

卫生部从本月3日起,要求从武汉飞往我国的乘客接受体温检测。隔天,当局接获第一起武汉肺炎可疑病例,一名近期曾前往武汉的三岁中国籍女童出现肺炎症状,两天后证实与武汉肺炎无关。

截至前天下午4时,本地陆续接获10起可疑病例的通报。前天新增的三起可疑病例涉及年龄三岁和四岁的中国籍男童,以及一名78岁的新加坡女性居民。三人不是亲属关系,而化验结果尚未出炉。

不过,本地的可疑病例总数昨天傍晚6时倍增至28起。除了确诊病患和他的被列为可疑病例的儿子,目前未知是否还有更多可疑病例的患者有亲属关系。

卫生部持续加强防范措施

随着疫情迅速扩散,卫生部也持续加强防范措施。除了从中国武汉抵境的旅客,所有从中国飞来的乘客都得接受体温检测。此外,任何来自中国、有肺炎或发烧迹象的人都会被隔离,防患于未然。

卫生部建议公众如果在到访中国后的两周内出现发烧、咳嗽或感冒症状,应立即戴上口罩,并在求诊前预先通知诊所。卫生部也呼吁公众避免接触活体动物如家禽和鸟类,以及避免食用未煮熟的肉类。

此外,公众也应避免到人多的地方,避免与身体不适或有肺炎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卫生部也强调公众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进食前及如厕后用肥皂洗手。咳嗽或感冒时应戴上口罩,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嘴,并立即把脏纸巾丢进垃圾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