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局小组提供指导 助租屋家庭圆拥屋梦

建屋发展局房地产经理陈诗敏曾与家人住在租赁组屋,如今成为租户拥屋扶助小组的一员。(叶振忠摄)
建屋发展局房地产经理陈诗敏曾与家人住在租赁组屋,如今成为租户拥屋扶助小组的一员。(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目前共由七人组成的租户拥屋扶助小组,自去年6月底逐步成型,截至11月30日,小组已向212户租赁组屋住户伸出援手,预计将在2023年触及共1000户租屋家庭。

去年新婚的拉菲莎(36岁,透析技术员)与丈夫同住在淡滨尼一房式租赁组屋,两人非常期待能迎来爱情结晶,因此特别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安乐窝。

拉菲莎受访时说,目前所住组屋是已故父亲当年租下的,单位空间有限,但夫妻俩屡次申请房型较大的剩余组屋未果,为此苦恼不已。

有一次,夫妻俩在建屋发展局中心查看心仪单位时,正好接到建屋局人员来电问她是否考虑拥屋,两人欣然答应见面详谈,去年11月申购了淡滨尼的三房式预购组屋,目前等候排期挑选单位。

“我们原本搞不清楚有哪些住房选项与贷款手续,所幸获得当局的专业帮助,少走很多冤枉路。”

为帮助更多像拉菲莎一样有意成为拥屋族的租户,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去年3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宣布成立租户拥屋扶助小组,手把手协助租屋家庭一圆拥屋梦。

目前共由七人组成的小组自去年6月底逐步成型,截至11月30日,小组已向212户租赁组屋住户伸出援手,预计将在2023年触及共1000户租屋家庭。

这212户家庭中,有20户已经预定或已准备申请组屋,另有26户料可在未来一两年内做好申请组屋的准备,其余则仍处于评估阶段或在短期内不适合申请组屋。

在此之前,建屋局分局人员会在租户更新租约时,建议他们考虑购屋,有了新的扶助小组,符合资格的租户就能获得全面的指导与协助。

主动与租屋家庭接洽 鼓励有需要租户拨打热线

小组会根据这些家庭的收入与积蓄等财务状况进行评估,也会考虑他们是否有其他更迫切的生活需求,以确保他们购屋后仍可维持健康的财务状况。

加入小组四个多月的房地产经理陈诗敏(25岁)指出,小组会主动透过打电话、做家访等方式与租屋家庭接洽,也会在租赁组屋张贴海报,鼓励有需要的租户拨打热线咨询。

过去五年,约有4700名租赁组屋住户透过各项住房计划与津贴晋升拥屋族。陈诗敏说,一些家庭或受制于没有稳定收入、健康问题等因素,不得已而延迟购屋计划。

取决于个别家庭的情况,小组成员会为这些租户制定拥屋计划,也会讲解相关住房政策、津贴与援助计划,协助这些家庭做出明智的决定。

曾住在租赁组屋16年的陈诗敏说,数年前父母决定买房,但都忙于工作,搜集资料的担子就落在她身上。“我和家人经历过从租房到买房的过程,如今我也希望以所学所知帮助更多家庭。”

除了租户拥屋扶助小组,政府已于2016年推出重新拥屋计划(Fresh Start Housing Scheme),协助曾拥有组屋的租赁组屋住户再次成为屋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