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返新学生医护员须请假14天

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三项应对武汉肺炎的新措施。左起为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贸工部长陈振声、卫生部长颜金勇、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以及教育部长王乙康。(林泽锐摄)
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三项应对武汉肺炎的新措施。左起为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贸工部长陈振声、卫生部长颜金勇、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以及教育部长王乙康。(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昨晚11时宣布第五起确诊武汉肺炎新病例。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昨天也宣布三项应对武汉肺炎的新措施,包括强制申请14天缺席假、加强机场边境防护,以及扩大旅游警示范围。

从今天起,所有在过去14天曾前往中国大陆的学生和学校职员、医护人员与乐龄护理人员,在回返新加坡后,必须强制申请14天缺席假。

为防止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三项应对武汉肺炎的新措施,包括强制申请14天缺席假、加强机场边境防护,以及扩大旅游警示范围。

在1月14日之后从中国大陆返新的学生和学校职员、医护人员与乐龄护理人员,不论国籍,都必须强制申请14天缺席假(Leave of Absence),但当局强调这不是居家隔离令,员工也无须动用年假。

如果是由政府经营或资助的学校和医疗机构,员工将享有14天“有薪事假”(paid leave),人力部鼓励教育和医疗领域的私人业者也采取同样做法。

教育部属下的幼儿园、小学、中学、特殊教育学校、初级学院、励仁高中、理工学院、工艺教育学院,以及所有向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属下幼儿培育署注册的学前教育中心,都必须遵守这项新措施。

教育部文告说,受影响学生在缺席假期间无须到学校上课,但应留在家里,利用网络学习平台自习。学校在明天开学后,将每天进行体温检测,以及观察师生是否出现感冒症状。教育部也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身体不适,应立即求医,并确保孩子完全康复后才回学校上课。

教育部长王乙康在记者会上透露,过去14天共有892名学生和学校职员去过中国,当中有五人去过湖北省。社会与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则透露,在学前教育中心方面,有约1000名孩童和五六百名教师在过去14天去过中国。

此外,所有公共和私人医疗机构员工,也必须遵守这项新措施。卫生部鼓励所有医疗机构(包括疗养院和乐龄护理中心)继续采取严格防范措施,根据患者症状进行筛查。过去14天曾前往中国的访客,也不得进入医疗设施(家庭诊所和牙科诊所除外)。

这项新措施的涵盖范围也包括所有与幼童、年长者和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有密切接触的机构,如儿童或青少年之家,以及残障人士日间活动中心。

政府也建议非教育和医疗领域的机构雇主,向过去14天曾到中国的员工收取健康和旅行申报记录,确保他们每天测量体温两次,或允许他们在家办公。

所有入境乘客须接受体温检测

另一方面,从明天起,政府将加强机场边境防护。卫生部在上个星期扩大机场的入境体温检测措施,所有从中国抵新的乘客须接受体温检测,如今这项措施将延伸至所有入境航班。

当局也会派遣医疗团队在登机桥留意入境的中国乘客是否有身体不适的迹象,若这些乘客曾前往湖北省,或出现发烧和呼吸道疾病症状,将立即被送往机场护理站。

此外,从昨早11时起,所有持中国湖北省签发护照的乘客,通过樟宜机场或实里达机场入境后,必须到机场的健康筛检站接受进一步检查,以确保健康状况良好。关卡人员也会记录他们的联络资料,以便日后有必要时可迅速展开追查。

当局也扩大旅游警示范围,吁请国人不要前往湖北省,如无必要,也应尽量避免前往中国。

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在记者会上指出,当局会密切关注疫情发展,若全球疫情升级,政府将采取更严格的抗炎措施。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则吁请国人保持冷静,提高警惕,并且尽自己本分,发挥社会责任。

我国出现第五起确诊病例

新加坡出现第五起境外输入的武汉肺炎确诊病例,一名56岁女性武汉居民在本月18日同家人抵达新加坡,目前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卫生部昨晚11时许发文告说,这名女子在来新的班机上并没有出现症状,她是在24日开始出现症状,并在26日被救护车送往陈笃生医院。她当时被列为可疑病例,立即被隔离。她是在昨天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在入院之前,她和家人居住在锡兰路(Ceylon Road),一直到26日。

卫生部已对那些可能与她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展开追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