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口罩货源充足 国人不必大量囤积

字体大小:

陈振声在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召开的记者会上说,经过当年的沙斯危机后,我国采取步骤确保国内维持口罩库存,同时已扩大口罩的进口来源地,目前正在积极向供应商采购更多口罩。

随着我国已出现输入型武汉肺炎病例,本地掀起购买口罩热潮,一些药妆店张贴限量售卖口罩的告示,相信是要避免有公众囤积口罩,网上也有人开始炒高口罩价格。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1月27日)在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召开的记者会上强调,本地的口罩货源充足,只要国人不要大量囤积,目前本地的口罩货源足以满足国人下来好几周,甚至几个月的需求。

陈振声说,经过当年的沙斯危机后,我国采取步骤确保国内维持口罩库存,同时已扩大口罩的进口来源地,目前正在积极向供应商采购更多口罩。

据了解,政府已开始从库存中供应一些口罩给本地零售商。

部分业者限制购买数量 有公众网上炒高口罩价格

记者昨天走访多家药妆店时发现,不少业者开始限制顾客所能购买的口罩数量,而有部分业者张贴店内口罩已售完的告示。

例如,屈臣氏(Watson's)限定每名顾客只能购买50个口罩,而佳宁药房(Guardian)则限制每位顾客只能添购10个或一盒的口罩。

也有公众开始在网购平台炒高口罩价格。根据记者在网购平台Carousell所见,一盒50个口罩要价70元,一盒20个N95口罩被炒高至120元,有的售价甚至高达288元。

据了解,一些药妆店售卖自家品牌的普通口罩,一盒10个的售价仅2元5角;超市或药妆店售卖的N95口罩,每个售价一般不超过2元。

梁凯婷(20岁,学生)昨天到大巴窑1巷的屈臣氏尝试购买口罩,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已经逛遍了大巴窑的药妆店但都没买到口罩。

她也说:“目前家里仅剩10个之前留下的口罩,我会留到须要去人多的地方才拿来使用。零售商限制顾客购买口罩的数量是好的做法,这样才能确保别的顾客有机会购买。”

口罩有效期为两到三年 过期口罩无法达保护效果

趁着放假到大巴窑中心屈臣氏的陈雨鑫(45岁,幼儿园教师),对口罩已销售一空感到失望。但她目前不担心会感染武汉肺炎,她相信自己有足够免疫力,何况目前并未出现社区传播的现象。

“有些人一次买很多口罩,只为囤积在家中。这种行为很自私,导致有些真正有需要的人没得用。”

另一方面,直落古楼路诊所的家庭医生蔡添荣受询时指出,口罩的有效期限一般是两到三年,若使用过期的口罩,可能就无法达到保护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