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主若拖欠房地产税不还 税务局有权指示租户代缴

字体大小:

1月31日是缴交房地产税的期限。单在去年,共有5743个房地产业主因屡劝不听,以致国内税务局得委任第三方代理代缴房地产税,甚至要拍卖房地产以起回欠税。

不顾当局一再提醒,屋主拖欠房地产税两年不还,结果屋主欠税得由租户代缴。租户被指示将部分租金上缴国内税务局,用以抵偿屋主的欠税。

据税务局透露,当局已多次提醒这名屋主,但对方都不搭理,也未联系当局要求分期付款。最后,税务局去年通过其租户起回2190元。这包括两年的房地产税,以及罚金。

第三方代理包括银行和雇主

每年1月31日是缴交房地产税的期限。尽管多数屋主都准时交税,但仍有小部分人一拖再拖。单在去年,就有5743个房地产业主因屡劝不听,以致国内税务局得委任第三方代理代缴房地产税。

除了租户,税务局也可以委任银行和雇主为代理,指示他们从欠税者的银行户头和薪水中扣除所欠税额,上缴税务局。

在最极端的情况中,税务局甚至有权拍卖房地产以起回欠税。

税务局税务执法署追税与呈报追查处处长邱康玲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税收是用以维系公共服务的共用资源,每个人都有责任承担合理的税负,不缴税将形成社会不公。”

为方便国人缴税,税务局不断改进税单呈现方式和付款程序。例如今年,税务局就推出了互动房地产税单(简称i-Bill),通过互动平台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税单,并让纳税人直接申请财路(GIRO)缴税。i-Bill还能连接到网上银行和AXS手机应用,并自动在AXS应用上填妥缴税识别号和税额。

多项措施加上执法工作,已助提高房地产税的准时缴付率。税务局的数据显示,准时缴付的房地产税占比已从2014财年的93.5%增加至2018财年的94.9%。

其中,多达九成收到电子税单的屋主选择使用电子付费。当中,一半的人通过财路缴税。以现金或支票缴税的人去年则同比减少了29%。

随着更多人准时缴税,当局寄出的迟缴通知信过去五年也相应减少近两成,从2015年的8万7210封,减至去年的7万零620封。迟缴通知信除了列出欠税金额,也会通知纳税人缴付相当于欠税金额5%的罚款。

税务局指出,对于首次欠税者,税务局通常会接受陈情,待他们缴清欠款时,免除罚款。但如果一再拖欠,当局必定严格执法。

如果因失业、业务欠佳或需承担医药费等突发状况而经济拮据,税务局可协助安排让纳税人分期付款,缓解困境。有需要者,可以到税务局寻求客服协助,也可直接在网上提出申请。

邱康玲说:“我们劝请纳税人不要不理会税务局的缴税提醒。如果面对经济困难,应尽早联系我们商讨一个合适的付款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