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发放首日 居民领取井然有序

联邦弯居民方伍(中)通过新闻得知政府免费发放口罩后,决定到领取站领取口罩,以防万一。(谢智扬摄)
联邦弯居民方伍(中)通过新闻得知政府免费发放口罩后,决定到领取站领取口罩,以防万一。(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昨天到联邦弯第107A座组屋口罩领取站的居民受访时说,对前去领取口罩的人不多感到很意外,并表示由于每户家庭只有四个,将会等到“紧急时候”才用。

政府昨(2月1日)起免费发放口罩给约130万户家庭,居民有序地在领取站领取口罩,也表示会“省着用”。

在联邦弯第107A座组屋的口罩领取站,虽未到下午2时,工作人员已开始为提早到来的居民分发口罩。

现场共有五个柜台,各负责三四座组屋的口罩分配工作。为维持秩序,居民委员会义工和人民协会职员一早就放置排队杆,不过居民几乎都是三三两两地到来,没有形成长长人龙。

方伍(80岁,退休者)通过新闻得知政府免费发放口罩后,决定前来领取。他说:“听说现在到处都买不到,商家也乱起价。来领口罩是为了以防万一,除非生病,不然不会使用。”

黄本忠(28岁,咖啡师)则很意外前去领取口罩的人不多。“可能很多人已经买好口罩,无须再领取,但这是好事,如此一来,口罩不会被浪费,可以在日后发给有需要的人……现在口罩要省着用,如果没生病也戴口罩,用了就丢很浪费。”

陈振声:对国人冷静态度感欣慰

井然有序的现象也出现在其他地方,包括淡滨尼和白沙等地的口罩领取站。

梁丽华(58岁,家庭主妇)下午1时半就到淡滨尼41街第418座组屋的领取站等候。她原以为会大排长龙,但出乎意料人不多。她说:“很多人都说四个口罩不足够,但这应该是紧急的时候才用的,有好过没有。最起码政府有派发,有照顾到人民的需要。”

一些居民则在领取口罩后转交给更有需要的人。蔡铭龙(32岁,审计师)说,家中有足够口罩,会把领到的口罩给女朋友,因她家有老人,比较可能会用得到。

贸工部长陈振声到联邦弯视察口罩领取情况。针对口罩领取站没出现人龙,他受访时表示:“现在评断为时尚早,但我心中对国人冷静的态度感到欣慰。和我交谈的居民都理解所领取的口罩是为不时之需,而不是让他们马上使用。”

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1月30日宣布,昨起至2月9日,在89个民众俱乐部与联络所及654个居委会中心免费发放520万个口罩给约130万户家庭,每户家庭可领四个手术口罩。居民可携带身份证前去领取。

各区布告栏、电子显示屏和选区社交媒体页面已逐步展示口罩领取时间与地点的资讯。公众也可上网https://maskgowhere.sg,输入邮编或到各区议员面簿查询领取地点。每个选区基本上每天能派发口罩给2500户至3000户居民。

另外,新加坡武装部队透露,所动员的1500名军人已在昨天顺利完成口罩的包装工作,并已全数派送到民众俱乐部和居委会。

陈振声说,2月9日后没被领走的口罩会暂时放在民众俱乐部,让错过期限的居民前去领取。

对于有公众决定把口罩让给有需要的人,他表示欣慰。他说:“我们的建议是,如果不需要就不要来领取,因任何没有被领取的口罩会送到医疗机构,让真正需要它们的人员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