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宣布援助旅游业措施:须为疫情长期影响做准备

贸工部长陈振声呼吁国人做好心理准备,武汉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比2003年沙斯时期“更广、更深、更长”,他向国人保证,企业的生存与国人的工作将是政府最关注的课题。(邬福梁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呼吁国人做好心理准备,武汉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比2003年沙斯时期“更广、更深、更长”,他向国人保证,企业的生存与国人的工作将是政府最关注的课题。(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宣布,今年还未更新执照的酒店、旅行社和导游将可免付今年的执照费。另外,曾有确诊或可疑病例入住的酒店也将在专业清洁和消毒服务方面获得50%津贴,前者可获得高达2万元津贴,后者则最多1万元。

贸工部长陈振声呼吁国人做好心理准备,武汉肺炎(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比2003年沙斯时期“更广、更深、更长”,他向国人保证,企业的生存与国人的工作将是政府最关注的课题。

陈振声说,与2003年相比,中国今天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多了三倍,新中贸易也增加约三倍,而中国GDP占全球GDP的比率也从9%增加至19%。虽然我国的经济持续多元化,但全球经济也更相互连通,受疫情影响的不单只是中国,其他国家也会逐渐受冲击,这方面对我国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他说:“我们有能力帮助本地企业和员工渡过这个难关……但我们得确保有关措施具可持续性,这会给我们的企业带来更大信心,因为我们采取的措施会是长远的。”为此,政府在应对疫情时会把长期经济影响纳入考量。

陈振声昨天(2月2日)在两个不同场合,都提到了我国须为武汉肺炎的可能长期影响做好准备。

为了帮助首当其冲的旅游业,陈振声昨天走访本地第13起确诊病例曾入住的新加坡市中豪亚酒店(Oasia Hotel Downtown)时宣布,今年还未更新执照的酒店、旅行社和导游将可免付今年的执照费。酒店执照费视规模而定,每年介于300元至500元;旅行社执照为每两年400元;导游执照费则是每三年72元。

另外,曾有确诊或可疑病例入住的酒店也将在专业清洁和消毒服务方面获得50%津贴,前者每家酒店可获得高达2万元津贴,后者则每家酒店最多1万元。提供津贴的是新加坡旅游局,这项措施是从本地出现第一起确诊病例的1月23日算起,受影响酒店可在本月10日至4月30日申请这项津贴。

中国大陆新确诊病例大增2590起 本地没出现新病例

面对现金周转问题的企业也可联络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探讨是否可使用企业融资计划(Enterprise Financing Scheme)。

陈振声说,这些只是短期内帮助旅游业的小措施,本月18日的政府财政预算案会宣布更完整的援助配套。

截至昨天下午2时,我国没有出现新病例,目前所有18起确诊病例都是从中国武汉输入。另外,菲律宾前天出现了首起中国境外的死亡病例,中国大陆的新确诊病例也再创单日新高,星期六大增2590例,与星期五相比增加了近四分之一。为了预防疫情进一步在我国扩散,政府上周五宣布禁止从中国大陆飞来我国的旅客入境,过去14天曾到中国大陆的国人和长期准证持有者也得申请14天缺席假。

昨天一同走访酒店的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受访时透露,目前有3万名持有我国工作准证的中国公民已离境还未返新,他们占本地劳动力队伍少于1%。这3万人返新时都得拿缺席假。

杨莉明透露,受缺席假影响最大的是制造业,之后才是服务业和建筑业。然而她说,多数公司只有一两人须拿缺席假,个别公司还能应付,但对于受影响较大的领域,当局会密切与相关的商会合作。

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SNEF)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昨天也联合为雇主提供指导准则,建议雇主应该明确指导前线员工如何应对生病的顾客。准则中提到:“前线员工可以鼓励生病的顾客改天再回返,或是以不同方式接受服务。若生病的顾客仍坚持,员工则可建议对方戴口罩或与其他顾客分开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