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文告:赶走居家隔离房客 房东可被禁出租

图为白沙Heritage度假村,被划定为政府隔离设施。(海峡时报档案照)
图为白沙Heritage度假村,被划定为政府隔离设施。(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领导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说,驱赶房客的做法只会打乱防疫措施,最终危及自己和他人。“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不应因恐惧而过度反应……不要散播假信息或未经证实的信息,这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若有房东不负责任地将请缺席假或居家隔离的房客赶走,将来可被限制或禁止出租房子。

截至前天(2月2日)晚上,本地共有524人接受隔离,其中222人被安置在政府隔离设施,其余302人则在居家隔离。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午在国会发表部长声明,就我国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前称武汉肺炎)的工作汇报进展。

联合领导政府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的他说,一些居民听说有人须居家隔离或同座有人请缺席假,就要求让当事人搬走,也有房东将申请缺席假的房客拒于门外。

对此,国家发展部、教育部和人力部昨晚发表联合文告指出,若有房东不负责任地将房客赶走,他们将来把房子租给外籍工作准证持有者时可能会受限或被禁止。

若有房客须接受居家隔离或申请缺席假,当局已为房东制定一套指导原则。当局也重申,房东不应将接受隔离或申请缺席假者赶出门。

黄循财说,驱赶房客的做法只会打乱防疫措施,最终危及自己和他人。

“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不应因恐惧而过度反应……不要散播假信息或未经证实的信息,这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他答复议员补充提问时强调,即使住在政府隔离设施附近,或同座有人须接受居家隔离,人们也无须担心病毒会传播开来。

黄循财说,隔离者未必感染新冠肺炎,期间也须严格遵守程序,而且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国家环境局将确保该处进行彻底的清洗和消毒。

接到隔离令者,政府会按个别情况判断哪些人应住进政府隔离设施,或在家隔离。

若在家隔离,当局会透过视讯、打电话和定期展开突击检查,确保他们留在隔离场所。违反隔离令者可面对罚款或牢刑。

除了让曾与确诊病例近距离接触者及高风险人群接受隔离,抵境前14天去过中国大陆湖北以外地区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则因感染风险相对较低,入境后须申请14天缺席假。 

黄循财重申请缺席假者应遵循的指示,如尽量留在家中,减少与他人接触,并记录下曾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

当局已发布一套关于缺席假的指导原则,确保当事人知道该怎么做。

本地连续第二天未出现新病例 

截至昨午2时,本地没有出现新病例,确诊病例维持在18起。这也是本地连续第二天未出现新病例。

联合领导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颜金勇也发表部长声明,共有20名议员在两小时里就我国疫情现况及应对计划提问。

颜金勇宣布我国政府将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国社群提供援助配套。

他也指出,中国已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并采取强而有力的防疫措施遏止病毒散播,包括限制居民出境、取消出境旅行团,以及接回滞留海外的居民。

“这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球面对的问题,各国必须携手合作才能战胜病毒,因此我国将拟定援助配套,帮助受影响的中国社群应对疫情。配套详情将在日后公布。”

国会今天继续辩论三个二读法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