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战斗机与双直升机空中“跳探戈”

字体大小:

阔别四年,今年新加坡武装部队的F-15SG战斗机与AH-64D阿帕奇直升机将再次在航空展上同时呈献飞行特技表演,而且这次将添加多一架AH-64D直升机,双直升机在空中“舞探戈”搭配战机拉升俯冲这种“一慢一快”的表演编排将是世界首例。

AH-64D这款攻击型直升机具有空中战车的美誉,一般可在机动中快速完成对周边敌情的全方位侦察,但与速度可高达400节(knots,约每小时741公里)的F-15SG战斗机相比,两种截然不同的平台因飞行时速上仍有差距,要做到动作连贯紧凑,具有更高难度,也考验各组人员之间的默契。

飞行表演委员会主席陈正伟高级中校(41岁)受访时说:“一般上我们也不会让两架直升机飞得那么靠近,况且这次还要协调一致地飞行。表演的其中一部分,F-15SG战斗机与两架直升机还会交叉飞行,观众远远望去画面相当惊险,这就是我们要制造的效果。”

国防部星期五昨天邀请媒体观看预演。在此次14分钟的特技演出中,战斗机和两架阿帕奇直升机将展现15组花式飞行动作,当中有五组动作将由三架飞行机器同时呈献,有一半以上的动作是观众从未看过的。

例如,在其中一组动作中,两架阿帕奇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像跳双人舞一般绕点转弯,紧接着F-15SG战机将笔直地穿越云霄;三组飞行员以此特技,向国家致敬。

F-15SG战斗机和AH-64D阿帕奇直升机曾在2016年的航空展上同时表演过飞行特技,当时这两个飞行平台的组合是首次呈献。

此次的其中一组直升机飞行员是32岁的黄志伟上尉和33岁的林俊凯上尉。在一般日常训练与侦察行动中,阿帕奇直升机基本上保持五个直升机旋翼直径(rotor span)的距离,但在飞行表演中,两架直升机在允许的范围内将贴近至只有两个旋翼直径的距离。

林俊凯说:“展览中心靠海,风向与风速将影响直升机,尤其在表演中两架直升机的飞行方向不同,我们就必须多练习,算准时间和距离。”

武装部队也将展出其他飞机和武器系统,包括首次展出A330多用途添油运输机和ASTER-30地对空导弹系统。

两年一度的航空展将从本月11日至16日在樟宜展览中心举行,星期六(15日)和星期天(16日)将开放给公众购票参观。开放日每天会有两场飞行表演,分别在上午11时30分和下午2­时30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