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时段改搭其他公交 灵活行程规划助乘客车资减半

 由公交业者前进经营的43e号路线的起点是榜鹅巴士转换站,终点站为马林百列路第72座组屋对面的巴士站。巴士在万国站停靠后,会直接开上加冷巴耶利峇快速公路(KPE),将乘客载往麦波申站、巴耶利峇站和百汇广场等。(陈渊庄摄)
 由公交业者前进经营的43e号路线的起点是榜鹅巴士转换站,终点站为马林百列路第72座组屋对面的巴士站。巴士在万国站停靠后,会直接开上加冷巴耶利峇快速公路(KPE),将乘客载往麦波申站、巴耶利峇站和百汇广场等。(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陆交局推出“灵活行程规划”计划,鼓励乘客选搭其他交通工具,更好地分散繁忙时段的公共交通需求。由于计划还设有积分制与奖励金,因此长期参加试行项目的乘客,车资费用有望减少至少一半。

榜鹅、盛港和万国居民下来前往我国东部,如巴耶利峇一带时,若改搭快捷巴士43e号,将能累积分数,换取奖励金。长期下来,车资费用可节省至少一半。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推出“灵活行程规划”(Travel Smart Journeys)计划,鼓励乘客选搭其他交通工具,更好地分散繁忙时段的公共交通需求。

计划的首个试行项目明天(10日)开始,工作场所位于我国东部的榜鹅、盛港和万国居民将从中受惠。

由公交业者前进(Go Ahead)经营的43e号路线去年9月投入运作,起点是榜鹅巴士转换站,终点站为马林百列路第72座组屋对面的巴士站。

巴士在万国站停靠后,会直接开上加冷巴耶利峇快速公路(KPE),将乘客载往麦波申站、巴耶利峇站和百汇广场等地。

43e号只在平日运行,繁忙时段每20分钟左右一趟。

计划下,乘客在过去30天,若有至少四个平日,是在早上7时至9时之间,从榜鹅、盛港或万国地铁站进站,就可参加上述试验项目。

项目也开放让从榜鹅盛港轻轨线任何一站上车的乘客参加。符合条件者可通过手机应用TL SimplyGo或网站登记加入。

之后,乘客只要在平日早上7时至9时之间改搭43e号出行,每趟行程可赚取150分,累积至少500分后,便可将分数转换成5元奖励金。

据推算,一名支付成人车资的乘客星期一至五,每天早上都从榜鹅站搭地铁到巴耶利峇站,一个月的单程车资累计是32.80元。

若转搭43e号,一个月的车资虽累计44元,但扣除30元的奖励金后,只须支付14元,省下的费用约57%。

换言之,长期参加试行项目的乘客,车资费用有望减少至少一半。

设积分制与奖励金 弥补地铁与快巴车资差距

问及试验项目对地铁乘客的吸引力时,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说,当局意识到整个体验会有点不一样,因此设立了积分制和奖励金,以弥补地铁和快捷巴士车资方面的差距。

“倘若这是一个不错的体验,也希望乘客改用这个通勤方式……是否扩展这个试验计划将取决于项目的效应和乘客反映。最终,我们必须想办法将乘客分散在不同的通勤工具上,尤其是并行的巴士和地铁路线。你要确保不会出现其中一边很拥挤,而另一边却是空荡荡的情况。”

住在榜鹅地铁站对面的盛佳勇(38岁,产品经理)考虑参加试验项目。他说,目前每天早上7时30分左右出门,将孩子送到位于马林百列一带的父母家。

“我们得先搭地铁到巴耶利峇站,再转巴士,过程有点麻烦。加上,在繁忙时段,一般得等第二趟列车才挤得上……如果转搭43e号,除了可以直达我父母家,还有位子坐,加上奖励金,改搭巴士的推动力就更大了。”

另外,随着我国的抗疫警戒水平从黄色升级到橙色,普杰立指出,公交业者须加强“企业持续计划”,确保即使有职员生病,公交服务也能照常运作。

除了为职员量体温,当局已通知业者加强卫生措施,如增加清洗频率等。

他说,有关当局已吁请身体不适者避开人多的地方,这包括公共交通。但若须外出,应戴上口罩,也应寻求医疗援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