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团队称潜伏期可长达24天 本地专家:或因追踪资料不全所致

根据卫生部,当局要参考最佳证据和其他国家的做法,并指出目前这项调查备受争议,需仔细研究,隔离期还是保留为14天。(档案照片)
根据卫生部,当局要参考最佳证据和其他国家的做法,并指出目前这项调查备受争议,需仔细研究,隔离期还是保留为14天。(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受访专家说,中国确诊病例非常多,追踪接触者收集到的资料未必百分百准确,可能有人被遗漏。另外,尽管潜伏期中位数只有三天,但专科医生受访时认为,多数导致呼吸道疾病的病毒最长潜伏期是14天,因此我国实施的14天隔离期仍是适当的。

一篇来自中国流行病学专家钟南山领导的团队的论文表示,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潜伏期可长达24天,受访本地传染病学专家指出,这可能是因为追踪接触者收集到的资料不全,错误归因所致。事实上,同一篇论文也发现潜伏期中位数其实是三天。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医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确诊病例非常多,追踪接触者收集到的资料未必百分之百准确,可能有人被遗漏。

“你以为是A传给B,A跟B最后一次接触是24天前,这可能是错的。可能中间有个C,是C比B早接触A,被感染了再由C传给B。”

另外,论文没有针对追踪接触者的方法加以说明。

淡马亚指出,潜伏期是指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的时间,一般不需要那么久。其他冠状病毒如沙斯(SARS)病毒的潜伏期为二至七天,中东呼吸道综合征(MERS)病毒为二至14天,流感病毒则是二至四天。

病毒从细胞汲取养分后破坏细胞,接着人体免疫系统消灭被感染的细胞时,病患就会出现症状。

由钟南山领导的37人团队三天前在网上医学预印稿存档平台medRxiv上发表名为《中国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调查报告。研究团队是针对中国31个省份552家医院的1099个确诊病例展开调查。medRxiv在注解中说:“这份报告含有的医学研究结果未经评审,不应作为临床参考。”

研究团队成员前天指出 24天属于个案

报告显示,新冠病毒潜伏期介于零至24天,这个极端值广为媒体报道,引起很大关注。

没有被突出的是,报告也指出病毒潜伏期中位数是三天。事实上,研究团队成员关伟杰前天告诉中国的《红星新闻》,24天属于个例。

尽管潜伏期中位数只有三天,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受访时认为,多数导致呼吸道疾病的病毒最长潜伏期是14天,因此14天的隔离期仍是适当的。

他说,新加坡正处于防止病毒扩散的阶段,还是小心为妙。

根据卫生部,当局要参考最佳证据和其他国家的做法,并指出目前这项调查备受争议,需仔细研究,隔离期还是保留为14天。

世界卫生组织突发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莱恩(Michael Ryan)在前天的一场记者会上也针对24天发表看法。

他同样指出,出现过长潜伏期可能是因为“双重曝险”(double exposure)的关系,即病患可能接触过两名带病者,但事实上是被最后接触的那个人感染。

“极端值经常会出现,这通常是因为曝险的记录方式所致。在参考极端值时,我们要非常非常小心。”

莱恩强调,由钟南山领导的那项调查,结论并没有说潜伏期是24天,它只说潜伏期的中位数是三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