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驳斥我国或成第二个武汉:确诊人数较高因我国积极追踪病例

网传我国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是人口近10万分之一,恐成为第二个武汉。受访传染病学家驳斥谬论,强调不能单从数据解读疫情,我国主动追踪潜在病例,才导致初期确诊人数较高。(档案照)
网传我国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是人口近10万分之一,恐成为第二个武汉。受访传染病学家驳斥谬论,强调不能单从数据解读疫情,我国主动追踪潜在病例,才导致初期确诊人数较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日有文章指我国发病率是人口的近10万分之一,相当于疫情中等的中国城市。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受访时否定这一说法,他指出,我国约一半病例是从境外输入,更重要的是,我国小心谨慎,主动找出潜在病例。

网传我国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是人口近10万分之一,恐成为第二个武汉。受访传染病学家驳斥谬论,强调不能单从数据解读疫情,我国主动追踪潜在病例,才导致初期确诊人数较高。

新冠病毒在多国肆虐,各地确诊病例备受关注。近日有文章指我国570万人口中有40多个病例,意味发病率是近10万分之一,相当于疫情中等的中国城市,甚至可能成为第二个武汉。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受访时否定这一说法。他指出,我国约一半病例是从境外输入,考虑到新加坡旅客流量高且深受中国旅客欢迎,这不令人惊讶。

医疗水平会影响严重程度

更重要的是,我国通过体温检测及追踪与病患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士,小心谨慎地找出潜在病例,并提供每日100元的隔离补贴及免费治疗,让病患愿意主动现身。

梁浩楠说:“虽然我国初期会有更多确诊病例,但潜在回报是,每日病例将维持在低水平。不这么做的话,虽然初期病例较少,但之后会成倍增长。”

亚太临床微生物与感染病协会会长淡马亚教授也强调,不能直接比较我国与武汉。

武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措手不及,但我国做好准备,也拥有先进医疗设施和病毒检测试剂盒。

有网站也称,不应采纳湖北以外约0.2%的死亡率,因为疫情未在这些地方全面暴发。对此,传染病专家同意,新冠病毒从感染到死亡需时两三周,故湖北以外的死亡率会滞后。

但以湖北省内近3.0%的死亡率为准也不恰当,因为那反映最糟的情况。梁浩楠说:“那里所有人疲惫不堪,外加医疗服务短缺、设备不足。这样比较是不公平的。”

他指出,医疗水平会直接影响疫情的严重程度。例如,感染伊波拉病毒的人在美国亚特兰大的生存率,比南非高出三四成,在工业国家罹患麻疹的存活率,也比非工业国家高出三四成。

淡马亚说,我国可参考浙江省或广东省的死亡率,它们是第二波出现病例的地区,且发达水平较接近我国。浙江省和广东省截至昨天分别有1117起和1177起病例,前者没有死亡病例,后者只有一起。

刚过去的元宵节(7日),我国将抗疫警戒级别调高至橙色,但洛阳大伯公宫当晚仍举行“万民善信庆元宵”晚会,引发一些网民指责政府没有吸取武汉万人宴的教训。

但据悉,赴会人数与往年的万人相比,锐减过半。淡马亚说,政府建议取消或延后大型活动,而不是直接禁止,是将责任放在活动举办者身上,信任国人会做出明智决定。

梁浩楠也指出,我国每天有成千上万的集会,但至今只有三个感染群,显示在拥挤场所被感染的概率少过0.01%。“政府下禁令容易,但维持士气很难,因此要把握好平衡。”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孙婉婷博士说,随着全球病例增加,医学专家对病毒的了解加深,政府也得不断调整应对方式,这间接使得公众感受到很高的不确定性。

研究显示,能够唤起恐惧、厌恶或愤怒等强烈情绪的文章,往往传播效果强,因此在疫情暴发后,引起人们恐惧和焦虑的文章,能更轻易和迅速地传播。

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卓越国家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洪正君则指出,人们在危机中会感到恐惧,渴望获得信息和寻求解释,因而轻信阴谋论,并出于想要保护社区的心理,分享令人恐惧的信息。

社交媒体加速了这个过程,因为它既是共享信息的强大工具,也会优先展示耸人听闻的文章,以增加用户参与度。

人们出于不同原因捏造假信息,一些人可能过于匆忙地下结论,另一些则是为了恶作剧。孙婉婷说,人们想要保护身边人,也可能助长假信息的传播,因为他们的心态是“小心总好过后悔”。

洪正君认为,要对抗这点,在政府官员之外,一些有影响力和受人尊敬的人士应提醒社区、家人和朋友保持冷静。公众在分享可能造成恐慌的信息或采取非理性行动前,也应停下来思考一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