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医疗职员被令在同家医院工作 医生暂停跨机构看病 病患可决定转院

所有公共医疗机构职员从本周一(2月10日)起,已被令尽量限制在同一家医院里工作。(档案照)
所有公共医疗机构职员从本周一(2月10日)起,已被令尽量限制在同一家医院里工作。(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这项由卫生部发出的新指令对私人医院和专科诊所的职员并非强制性,但多家私人医院也计划采取相应安排,以配合降低跨机构感染病毒的风险。

所有公共医疗机构职员从本周一(2月10日)起,已被令尽量限制在同一家医院里工作,这意味着医生应暂停跨机构看病,病患若有需要可决定是否随医生转换医院。

这项由卫生部发出的新指令对私人医院和专科诊所的职员并非强制性,但多家私人医院也计划采取相应安排,以配合降低跨机构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的风险。

卫生部发言人受询时说,随着疫情应对进入橙色警戒,当局已指示所有公共医疗机构职员,包括行政和附属人员,尽量减少职员与病患在不同医疗场所的流动。

医疗机构仍致力于维持必要服务的运作,如治疗可疑和确诊新冠病毒病例,以及心脏病、中风和创伤等紧急状况。非紧急治疗和预约将逐步展延,好让医院优先处理必要服务。

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肠胃及肝胆专科顾问医生韦俊韬受访时说,考虑到不同医院的医疗费用,以及医院和住家的距离,一些病患会选择住进另一家医院,但仍由同一名医生治疗。如今有了新的限制,这些病患要找回同一名医生看病,就只能选择该名医生所驻的医院。

有些病患也会因为医院床位不足,或缺乏所需医疗器材,不得不转去其他医院。韦俊韬说,他前天已接获院方通知,有关限制将于下周一(17日)生效。

他强调,许多专科医生,尤其是妇产科医生和麻醉师常会同时为不同机构的病患看病,但在这非常时期,限制跨机构流动及时且有必要。

卫生部表示,当局正与医疗机构紧密合作,探讨如何在有效执行的同时,避免影响对病患的照顾及他们的安全。若病患需要转院,卫生部将与公共医院一同评估相应安排,确保做好防疫控制,私人医院也须证明病患的情况适合转院。

鹰阁医院妇产专科兼泌尿专科顾问医生钟耀伦说,各私人医院的收费不会相差太多,相信多数受影响的病患仍会选择随同一名医生转院,不至于会对个别医疗机构的运作造成太大影响。

原定本月28日在安微尼亚山医院剖腹生产的李少玫(38岁,商人),前天接获医生通知时吓了一跳。她受访时说,早年两名女儿都由钟耀伦医生负责接生,此次手术日期如此接近,很难再换医生,所以决定转去鹰阁医院接受手术。

她说:“转换医院或须偿还更高额的医疗费用,但我此次怀孕一直由钟医生照料,由他继续负责剖腹手术,我会比较安心。”

2003年对抗沙斯期间,我国也曾限制医疗机构职员和病患的跨机构流动。卫生部发言人说,当局将持续关注情况,在有需要时检讨这项限制。

考虑到不同医院的医疗费用,以及医院和住家的距离,一些病患会选择住进另一家医院,但仍由同一名医生治疗。如今有了新的限制,这些病患要找回同一名医生看病,就只能选择该名医生所驻的医院。

——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专科顾问医生韦俊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