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德士与私召车业 约4万全职司机每天可获20元资助

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左二)在红山熟食中心与德士和私召车司机交流,了解他们目前的处境。左一为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和全国私人出租车司机协会顾问洪鼎基。(海峡时报)
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左二)在红山熟食中心与德士和私召车司机交流,了解他们目前的处境。左一为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和全国私人出租车司机协会顾问洪鼎基。(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这笔援助金政府拨出4100万元,点对点交通业者拨出3200万元,能获资助司机估计有4万人,为期三个月。

因先后有三名司机证实感染冠状病毒,公众不太敢乘搭,德士和私召车生意大跌,政府和业者联合拨出援助金,全职司机每天可获20元资助,为期三个月。

根据交通部,德士司机今天(2月14日)起会自动在租车账户里收到援助金。私召车司机则得向公司申请,仅限去年最后三个月每月完成至少200服务趟次者。

这笔援助金政府拨出4100万元,点对点交通业者拨出3200万元,能获得资助的司机估计有4万人。

无法获资助的司机如代班司机,可向政府与全国职工总会设立的司机关怀基金申请财务援助。

德士司机蔡锣泳(53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自从疫情应对警戒调到橙色后,生意跌了三四成,他曾等了两小时都没有乘客。这期间,要养家糊口的他已入不敷出。“德士车租每天都要过百,如果赚得少,缴了车租就没钱供家庭开销了,这个问题是燃眉之急,这每天20元资助起码帮了一点。”

政府这次为司机提供的援助配套,总共拨出4500万元。当中除了每日资助的款项之外,还包括拨给司机关怀基金的270万元,以及让点对点交通业者免缴三个月的运营执照费,价值130万元。若加上业者的拨款,援助配套价值共计7700万元。

参考沙斯时期援助模式

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在红山熟食中心与德士和私召车司机交流后接受媒体访问。

针对当局如何决定每日资助为20元,他说:“我们参考了沙斯时期提供的援助,也考虑到通胀和成本变化因素……这是个合理数字,也是业者可负担的。”

陆路交通管理局也把路边载客和召车营运执照的实行日期推迟到9月,好让业者专注于应付业务和营运问题。

如果有德士或私召车司机被隔离,公司会提供至少100元的一次性补贴,工会会员可额外获得一次性200元补贴。德士和Grab、Gojek和Ryde三家私召车公司也会让受影响的司机免缴车租。

另一方面,全国德士师傅协会和全国私人出租车司机协会,有近200名德士和私召车司机承诺会载送医护人员往返医院和住家。他们将获得工会准备的车辆消毒液和口罩等物资,方便他们工作。

保健服务雇员联合会也说,公共医疗机构将为旅游计划受影响的医护人员提供销假证明,协助他们向旅行社和保险公司索取退款。若无法取得全额退款,医护人员所属的公共医疗机构也将协助支付部分款项。

华宫旅游市场与通讯总监佘柳华受访时说,旅行社一般须遵循航空公司或酒店的条款,再看是否能全额退款,非常时期考虑到医护人员处境,旅行社在退款过程中会尽所能协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