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启动基层医疗体系加强防御冠病 ●患呼吸道疾病求医可获津贴 ●五天病假应在家休养

政府将重启在烟霾和H1N1疫情时期曾启动的公共卫生防范诊所计划,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对“冠病19”可疑病例的监测。本地约有900家公共卫生防范诊所。(吴伟国摄)
政府将重启在烟霾和H1N1疫情时期曾启动的公共卫生防范诊所计划,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对“冠病19”可疑病例的监测。本地约有900家公共卫生防范诊所。(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宣布从下周二起重启公共卫生防范诊所计划时表示,冠病患者染病初期只出现轻微症状,因此一些人掉以轻心,没有在家中休息,可能因此把病毒传播给他人。当局强调,患有呼吸道症状者应及早求医,并严格遵守五天病假,不要回到工作场所。

为了及早预防病毒扩散,卫生部昨天(2月14日)宣布本月18日起,重启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 Clinics,简称PHPC)计划,加强基层医疗体系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可疑病例的监测。出现呼吸道症状的病患如果到这些诊所看诊,只需付10元看诊费。

卫生部早前也发出指导原则,指示医生为出现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开五天病假,让他们能在家好好休养。

当局宣布上述措施时指出,本地冠病患者在染病初期只出现轻微症状,与流感症状相似,因此一些人掉以轻心,没有在家中休息,而是继续在社区活动并回到工作场所,使他们在染病初期可能把病毒传播给他人。

卫生部因此强调,患有呼吸道症状者应及早求医,并严格遵守五天病假,不要回到工作场所。

联合领导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目前迹象显示,“冠病19”在传播机制和严重性上与沙斯不同,而更像2009年出现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或普通流感。

因此,政府也将根据形势变化,重新评估并更新应对“冠病19”的对策。

黄循财说,“冠病19”在患者染病初期就已能传播病毒,使病毒快速传播。“我们在出现轻微症状时,有时会放松警惕,即使不舒服还继续外出,病毒就是这么传播开来。”

“冠病19”也不如沙斯严重。世界卫生组织对1万7000名病患展开的调查发现,82%的患者只出现轻微症状,15%出现严重症状,3%出现紧急症状。黄循财说:“这不是轻微的病症,但绝对没有沙斯严重。”

我国目前出现的67起病例中,有17人已经出院,他们当中有七人是在确诊后的七天内出院。

随着各国人员掌握更多有关“冠病19”的信息,万一社区传播非常广泛,我国的对策也可能相应调整。黄循财举例说:“如果仍旧是八成患者出现轻微症状,那我们不太可能继续追踪与每名病患接触的人,因为要追踪和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太多,所以我们会偏离这样的策略。”

出现轻微症状者有可能只需看医生,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并在家休养。出现严重或紧急症状的患者则会接受较专门的治疗。

但工作小组强调这只是一种可能的调整方式,政府目前的对策保持不变,即遏制病毒的传播。

不打算调高至红色警戒级别

小组的另一名联合领导、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也强调,政府无意将疾病暴发应对系统(Disease Outbreak Response System Condition,简称DORSCON)从目前的橙色级别进一步调高至最高的红色级别。

颜金勇说:“我要明确指出,我们不打算把疾病暴发应对系统调至红色级别,请帮忙制止这些谣言,让我们能专注于帮助病患,为他们提供支持。”

工作小组顾问、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晚也在面簿贴文指,随着政府加强对可疑病例的监测,下来几天相信将出现更多确诊病例。“我们与病毒的对抗还远远没结束。只要我们保持冷静和警惕,采取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并继续支持前线工作人员,我相信我们能共同克服这个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