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国人团结一心捍卫国家 坚定奋斗才能渡过冠病危机

296名新兵在全面防卫日接过他们的SAR21型突击步枪,象征着他们保家卫国的决心,确保我国永远独立自主。(陈来福摄)
296名新兵在全面防卫日接过他们的SAR21型突击步枪,象征着他们保家卫国的决心,确保我国永远独立自主。(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最有力的国防需全民的参与,而建设心理防卫是重中之重。疫情当前,要克服挑战国人须团结一心捍卫国家,坚定奋斗才能渡过危机。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2月15日)在滨海湾浮动舞台举行的全面防卫日纪念活动上致辞,强调建设心理防卫的重要性,并指这是全面防卫六大支柱中,最可贵与无价的,也是最具挑战性的。

全面防卫日的六个支柱分别是社会防卫、经济防卫、心理防卫、民事防卫、军事防卫和数码防卫。

陈振声说:“遇到困难时,我们是否惊慌地保护自己,还是应该团结起来,保护彼此,尤其是我们当中的弱势群体?如何克服个人的恐惧,集体保持冷静,做出理智的决定,将让我们从众多国家中突围。这也给予他人信心,不论时局好坏都愿意与我们打交道。”

他强调,害怕是人之常情,要独自克服恐惧总是困难的,但同心协力则一定能战胜挑战。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过去几周给我国带来了考验。陈振声认为,新加坡虽然处理得不错,但仍然有改进空间。例如在经济防卫方面,新加坡必须不断更新策略,不单为局限于国内的危机做好准备,也要考虑到国际紧急事故中,如何保障新加坡的供应链和库存。 

陈振声说:“我们克服挑战和威胁的能力来自所有国人的集体意志。我们一起经历的每个挑战,都会让我们更强大。我们要让世界看到一个予人信心、散发光芒的红点,凸显我们与众不同。”

他也呼吁公众不要排挤前线工作人员如医疗团队和辅警等。陈振声指出,我国共同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9-11恐袭、沙斯、全球经融危机和H1N1疫情,这次也能渡过难关。

全面防卫新标志 增添第六支柱数码防卫

20200216_news_alliededu.jpg
教育协作人员丁思敏在朋友的鼓励下参加比赛,为全面防卫设计新标志。(陈来福摄)

配合昨天的全面防卫日,国防部昨早推出新的全面防卫标志。新设计反映去年增添的第六支柱,数码防卫。这是35年以来该标志首次更换设计。

新的设计与旧标志有相似之处,同样含有我国国旗的新月五星,也是由指向上方的箭头组成,但新设计中的六个箭头紧紧相连,更凸显我国举国上下必须团结以应对未来挑战的重要性。

新标志的设计师是31岁的丁思敏,她是女皇道中学的教育协作人员(Allied Educator)。

国防部去年7月至9月间举行标志设计比赛,收到600多份参赛作品。丁思敏的设计是获选入围的10个决赛作品之一,并在公众投票环节中脱颖而出。

她受访时说:“能被选中我很惊喜。我认为数码防卫很重要,所以我的设计除了向旧的设计致敬,也添加了第六个箭头代表数码防卫。”

上周公众在超市抢购日用品的照片和视频在网上疯传,造成恐慌。陈振声指出,这正是国人发挥数码防卫精神的时候,积极鉴定消息的来源和真伪是个人和集体的责任。

陈振声说:“在这个有意义的日子,我们要谨记我们的先辈在我国最艰难的日治时期,也都不放弃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未来。因此在任何艰难的时刻,我们也要对共同的未来寄予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