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提升技能与留聘年长员工 雇主将获更多支持

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叶金利因支持员工培训,在人力资本伙伴计划下获肯定。(特约陈福洲摄)
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叶金利因支持员工培训,在人力资本伙伴计划下获肯定。(特约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致力于提升员工技能以及留聘年长员工的雇主,将能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具体细节将在下周二(2月18日)提出的政府财政预算案中公布。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同一群雇主对话时透露这消息,并强调:“支持的力度将是显著的。”

人力部上个月更新公平考量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加重了未公平考虑所有求职者的雇主的惩处,涉及的歧视行为如果恶劣,雇主甚至可能被罚24个月禁止聘用外籍员工。

不过杨莉明指出,这一类雇主毕竟还是少数,“多数雇主仍然意识到他们得公平地对待员工。”

她说,政府会继续支持雇主,帮助他们为本地员工提供良好的雇佣机会、推行先进的人事制度,以及发展本地员工的能力。

前天(2月14日)中午出席这场对话会的是劳资政联盟奖得主,以及因为采纳与时俱进的人事措施,在人力资本伙伴计划(Human Capital Partnership)下获肯定的雇主。

杨莉明前天也为28名新晋人力资本伙伴颁发证书,其中包括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叶金利,他因支持员工培训得到肯定。

当记者问他是否担心自己费尽心思培训的员工最后是为他人做嫁衣时,叶金利说他并不在乎。“员工如果能够为其他企业做出贡献,也就是为整个社会和经济贡献。我把他训练好了,不管他最后在哪里服务,我都尽了社会责任。”

至于政府该如何帮助本地中小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叶金利说,希望政府能协助中小企业进行创新。“很多本地中小企业有很多想法,但是因为现金周转不来或者申请过程太繁琐而放弃。希望政府能够从这两个方面帮忙。”

雇主应将缺席假视为有薪假

他也希望当局能够帮助降低企业成本,比如租金、人头税、水电费,以及其他政府收取的费用等等。“任何帮助都好,只要能够让企业熬过这几个月,让他们活下去。现在最困难的是起步公司,2003年(沙斯疫情时)我就看到太多新开的公司因为周转不灵倒下。”

冠状病毒已在本地传播,为了避免近期到中国后要返新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大量涌入,人力部2月9日起要求雇主在这些员工回来之前,先向当局申报,好错开返新行程。

杨莉明前晚在面簿贴文说,新措施实行的首个星期,当局每天批准大约200人返新,有关批准除考虑须符合的申请条件外,也优先考虑来自医疗卫生、交通和环境卫生等基本服务领域的员工返新申请,以确保这些公共服务不受影响。杨莉明在面簿贴文中表示了解受新措施影响的雇主的焦虑,但吁请雇主理解当局是想更好地控制目前的冠状病毒疫情。政府宣布新措施前曾透露,有3万中国客工未返新。

杨莉明也说,当局将帮助安排须休缺席假的员工到酒店或客工宿舍暂住,并给雇主缺席假津贴。“公平起见,我们鼓励雇主将缺席假视为有薪假……财政预算案会公布更多的援助计划,帮助大家一起共渡难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