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育行万里路

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丁雁姗(左一)去年12月就参加了名为“eXXpedition”的航海研究。(受访者提供)
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丁雁姗(左一)去年12月就参加了名为“eXXpedition”的航海研究。(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户外教育工作者丁雁姗探访过难民营,也曾航海10天进行废塑料研究,因为她认为在教导其他人前,应该以身作则了解课题,辨别其中信息的真伪,才能清楚向学生解说。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就是户外教育工作者丁雁姗(42岁,左一)的人生观。她从事教育工作19年,把培育下一代当成自己的使命。

从40天野外求生之旅、探访难民营、资助蒙古孤儿、再到航海10天进行废塑料研究,她都尽量亲自体验,然后把知识和不同的文化经验传授给学生。

“我认为在教导其他人前,应该以身作则了解一个课题,尽量辨别那个课题相关信息的真伪。就像我去了难民营后,才能清楚向学生解说难民这个课题,而不是只靠从网上或书上看到的去讲解。”

她曾经在新加坡外展训练中心(Outward Bound Singapore)当教练,之后到理工学院当讲师,现在则在中学教书。

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丁雁姗去年12月就参加了名为“eXXpedition”的航海研究。这个项目召集了300名来世界各地的女性,参加一个为期三年的研究,收集海里的废塑料,让大家了解海洋塑料污染的源头。

“研究旅程分30个阶段,我和另外九名女性参加第五阶段,为期10天。我们乘坐帆船从阿鲁巴岛到巴拿马,沿途收集海洋里的废塑料。这段经历让我能更好地向学生解释海洋污染问题。”

她的经历让她接触不同文化,开阔了视野,教课时也有助于拓宽学生们的世界观。“比如学生们听了我在难民营的经历,会比较清楚难民营里真正的生活和面对的问题,从而了解这是个复杂难解决的问题。这不是书上能学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