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被疫情打乱 预算案有些措施得临时制定

预算案声明将在今天下午3时公布。(取自面簿)
预算案声明将在今天下午3时公布。(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因本届政府过去几年累积的丰厚储备金与我国拥有优良的公共服务团队,财政部过去一个月才能专注于调整今天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声明,因应突发的疫情而及时地重拟可稳定经济的援助措施,协助国人渡过难关。

国会今天复会,王瑞杰将发表2020年财政年的预算案声明。

因2019冠状病毒疾病暴发,王瑞杰指出,此次预算案有一些措施得临时制定,这些措施都不在上个月的计划中。

他说:“有人问我,是否认为疫情暴发打乱了整个预算案的制定过程?这个问题我也思考过,但我想,虽然疫情确实影响了预算案,但这对我们来说同时也是一种激励与考验。”

王瑞杰前天在面簿页面上分享财政部团队如何因应疫情,在过去一个月不辞劳苦地重新整理今年预算案的细节,甚至周末加班并熬通宵,与他一同追踪不断发展的疫情,聆听新加坡人的意见,并探讨如何推出更针对性的援助措施。

他认为,若不是有“丰厚的储备”,政府可能这时候还手忙脚乱地得推测疫情会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无法采取迅速与果断的行动。

他补充说:“所谓丰厚的储备,我指的不只是本届政府累积的储备金。当然储备金给予我们及时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与信心,但我指的更多是在我们的公共服务人员与新加坡人身上能找到的优良特质,如团结的力量、韧性、同理心与机智应变。”

王瑞杰进一步呼吁国人不要将储备金给我国带来的稳定经济基础视为理所当然。

他也感谢参与预算案制定的团队与在前线等各个岗位抗疫的公共服务人员。

冠病疫情目前扩散至全球,也严重冲击本地旅游和服务业。王瑞杰早前在在为预算案录制的视频中已透露,他将公布可协助减轻家庭负担的援助配套,以及薪金补助、税金和租金回扣等协助企业和员工的措施。

发表预算案的时间是今天下午3时。此次国会复会,议员20道口头询问中,也有四题针对冠病疫情。

例如,工运领袖、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向贸工部长提问,希望了解此次冠病疫情预料对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带来的影响,以及政府是否调整对下来新工作岗位数目的预估。

裕廊集选区议员拉哈尤则问卫生部长,随着在本地感染冠病的确诊病例增加,卫生部是否担心病毒已在社区传播,而该部门是否有其他应对措施。

国会也将对公用事业(修正)法案提出一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