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商界闭门对话被网传 陈振声直率言论引热议 中华总商会将彻查

中华总商会在本月10日邀请贸工部长陈振声与部分会员进行闭门对话,讨论疫情对我国经济与商家的冲击。一周后,一段长达25分钟的录音片段开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引起广泛讨论。(取自陈振声面簿)
中华总商会在本月10日邀请贸工部长陈振声与部分会员进行闭门对话,讨论疫情对我国经济与商家的冲击。一周后,一段长达25分钟的录音片段开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引起广泛讨论。(取自陈振声面簿)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日前与本地商界代表进行闭门对话,谈冠病疫情的冲击和政府的应对考量,掺杂新加坡式英语和方言的率直言论遭偷录并放上网。有网民对陈振声批评国人的言辞不满,也有人赞他说话“接地气”;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则严厉谴责会员泄露录音的不负责任行为,并将彻查。

中华总商会在本月10日邀请陈振声与部分会员进行两小时的闭门对话,讨论疫情对我国经济与商家的冲击。岂料,一周后,一段长达25分钟的录音开始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流传。

在录音中,陈振声谈及多个课题,包括新加坡政府在考虑分发口罩时所面对的挑战,并对比我国与香港处理口罩问题上的不同等之处。

他呼吁商家调整心态,充分利用政府的帮助,保住员工饭碗,并在变化不定的大环境中探寻新的生存方案。

因是闭门对话,陈振声说话坦率,例如直指国人抢购日用品的行为“丢脸”,录音中可听见出席者哄堂大笑。不过这番言论也引起部分网民批评,认为国家领导人不该如此形容国民。部分海外媒体也对事件进行了报道。

不过也有部分网民力挺陈振声,认为他的坦率言辞难能可贵,明确地解析了滥用口罩和囤货的严重后果及我国面对的其他挑战。在他们看来,陈振声的说话方式亲民,并称他为“我们的新加坡阿明”(Our Singapore Beng)。

陈振声本周一(17日)在面簿贴文就录音泄露事件做出回应。他说,自己坦率地与出席商家交流,是希望让他们明白我国经济与社会所面对的挑战。“在闭门对话中讨论敏感课题时,互信与保密是很重要的。若在艰难时期人们选择断章取义,这将无益于建立互信与集体行动。”

中华总商会本周发信给会员,严厉谴责会员偷偷录音的不负责任行为,并表明会彻查。会长黄山忠在信中指出,陈振声一直是总商会闭门对话会的常客,总商会与会员都很感激陈振声总是直率地分享真知灼见,会员们也清楚知道对话内容不得公开。遗憾的是,这次事件违背了陈振声一路来对总商会的信任,也影响了总商会名声。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孙婉婷博士认为,若人们希望政治领导人言行透明与真诚,就必须接受他们的一些坦诚意见可能令人不适。同时,语境也很重要,部长当时是在闭门会议上与商家谈话,政府决策人理应在这样的场合与关键伙伴坦诚交流。问题出在,有人录下和泄露谈话内容,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

在闭门对话中讨论敏感课题时,互信与保密是很重要的。若在艰难时期人们选择断章取义,这将无益于建立互信与集体行动。

——贸工部长陈振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