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需青年与家长献力 缝制布料口罩

社企“新加坡时装跑道”创办人叶慧君(右一)和特需青年陈碧莲(Bich-Lien Tran,译音)展示该公司缝纫团队为防疫缝制的布料口罩。(吴伟国摄)
社企“新加坡时装跑道”创办人叶慧君(右一)和特需青年陈碧莲(Bich-Lien Tran,译音)展示该公司缝纫团队为防疫缝制的布料口罩。(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导致市面上口罩难求,社会企业召集一群特需青年和他们的家长,一起缝制布料口罩,透过社交媒体销售,希望为防疫出力。

“新加坡时装跑道”(Singapore Fashion Runway)上周一(17日)在面簿宣传自家缝制的布料口罩并开放订购,目前约100人订购超过500个口罩。

2015年成立的“新加坡时装跑道”,开办设计、走秀、缝纫、摄影及行销等学习坊,让特需人士、癌症病患和康复者,及看护者掌握技能,并与一般公众互动交流。

除了将特需青年的美术作品制成不同产品,该公司也举办时装秀,让特需群体展示多方面才华,更好地融入社会。

创办人叶慧君(45岁)说,冠病疫情蔓延以来,不少特需青年的家长反映,为确保孩子不要用手触碰脸部,往往得为他们戴上口罩。

“目前口罩缺货,我们决定为特需孩子缝制布料口罩,也萌生起让特需群体发挥缝纫技巧,为防疫出力的念头。我们召集10多名特需青年和家长缝制口罩,通过社交媒体传销,希望也能帮到其他人。”

缝纫团队参照外科口罩的设计,缝制时将布料折叠,形成双层防护,同时留一个口袋,人们可选择在两层布料之间塞入防水材料,以增加防护功能。

售卖口罩所得将支持特需青年就业培训

叶慧君说,布料口罩清洗干净后,可反复使用,或多或少可起一些防护作用,但她强调它们不能取代正规的外科口罩。

“我们希望在口罩缺货的情况下给人们多一个选择;对幼童来说,戴口罩也有助避免他们触碰脸部。”

这些口罩以全棉质布料缝制,每个售价6元;两个售价10元。布料款式多为色彩鲜艳或有可爱图案。叶慧君说,售卖口罩所得将作为支持特需青年的培训,助他们掌握就业技能。

家庭主妇吴彩萍同丈夫和25岁自闭症儿子,上周五到“新加坡时装跑道”位于滨海南码头地铁站的工作室,参与口罩制作。

“我们很支持这项活动。儿子虽只是‘帮头帮尾’,但我希望他提高对疫情的意识。”

缝制口罩是“新加坡时装跑道”参与防疫工作的一部分。公司还邀请特需青年贡献画作,制成一个向前线医疗人员致谢的视频,已上载YouTube,下来还在筹划一个音乐舞蹈视频,宣导防疫意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