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 我国以血清检测找出确诊病患之间关联

字体大小:

通过检测体内的抗体,新加坡使用血清检测追溯感染冠病但已康复的漏诊病例,成为全球首个通过此方式找出确诊病例之间关联的国家。

曾患有冠病的病患体内都会产生对抗该病毒的抗体,而抗体会留在康复者体内好几年,显著降低他们再次患病的概率。因此,康复病患就算体内已没有病毒,但还会有抗体,科研人员就可通过血清测试(serological testing)检测抗体来找出这些曾患过冠病19的病患。

昨天(2月25日)宣布的第91起病例,就是这样的例子。

20200226_news_covid_Large.png

她曾在本月18日进行一般的PCR核酸检测找出体内是否有冠病病毒,但因已康复而出现阴性反应。在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Duke-NUS)团队的测试下,她和已确诊的丈夫(第83起病例)进行了两种抗体检测方式,结果发现两人血液内都有对抗冠病19的大量抗体。

这个检测成功找出了原本漏诊的第91起病例,也因此揭晓了神召会恩典堂感染源的谜底,以及连接本地两个教会感染群的关系。

杜克—国大医学院是在本地首名病例确诊后的几天,成功复制了冠病19病毒,研究团队再利用这个发现,研发能检测冠病19抗体的数种测试。

该医学院的助理教授丹妮尔安德森(Danielle Anderson)透露,其他国家也用不同的血清测试,但相信并没用于追踪与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透露,他们与所有医院和实验室说好,若有必要为病患进一步检测,将交由杜克—国大医学院进行,该医学院已有所须的检测方式和程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